长清:二月二 叠纸鸡

2013年01月29日 15:51作者:李贞寅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二月二这天,我的家乡家家户户都叠扎一笼纸鸡。在过去的年代里,有些农户家庭较贫穷,要叠纸鸡的彩色纸张缺钱买,平时把买东西的包装纸、买点心的彩色封面纸、烟卷盒纸攒起来,到二月二叠纸鸡用。

    一过二月二,休眠一个冬季的“毒虫”也开始“出蛰”活跃起来,为预防被蝎子、蚰蜒及一些毒虫无故伤害,家家户户都要叠一笼纸鸡。
 

    文/图 李贞寅
 
    在我的家乡山东济南长清,二月二有炒蝎子爪、打灰囤,用草木灰围院墙的风俗,可我记忆最深的是二月二叠纸鸡。
 

    二月二这天,我的家乡家家户户都叠扎一笼纸鸡。在过去的年代里,有些农户家庭较贫穷,要叠纸鸡的彩色纸张缺钱买,平时把买东西的包装纸、买点心的彩色封面纸、烟卷盒纸攒起来,到二月二叠纸鸡用。有些较富足的人家,则买上红、黄、绿、白各色纸张来叠纸鸡用。二月二这天,你串门去看看吧,家家屋里的迎门处,都挂着一笼花花绿绿、五彩缤纷的纸鸡。
 

    为什么会有二月二叠纸鸡的传统呢?我的家乡地处长清东南的深山峪谷中,那里的房舍和院墙是用石块砌垒的,屋里一般用石灰和土和成的混合泥砌的墙皮,年代久了,到处裂着缝,这些缝隙就成了蝎子、蚰蜒及一些毒虫的滋生处,一过二月二,休眠一个冬季的“毒虫”也开始“出蛰”活跃起来,为预防被蝎子、蚰蜒及一些毒虫无故伤害,家家户户都要叠一笼纸鸡。鸡嘴里叼着蝎子、蚰蜒及一些小毒虫,让纸鸡显显灵,蝎子、蚰蜒及一些毒虫出来一个吃掉一个。
 

    记得童年过二月二时,二月二的前两天母亲就用彩色纸折叠纸鸡。她把鸡“笼子”用秫秸篾秫秸瓤扎成圆形,再用秫秸篾连起来,把纸鸡一个个用针线连在鸡笼子上。母亲把叠好的纸鸡用剪刀剪上鸡冠子、鸡嘴、鸡尾巴。鸡嘴里叼上剪成的蝎子、蚰蜒及一些小“毒虫”。二月二这天,天还不亮,她便点上煤油灯,在那灯头橘黄色的火苗上,点燃一炷香,用香头在鸡头上点上眼睛,叫做给鸡“开光”,开了光的鸡才能显灵。母亲挑着一“笼”纸鸡,在我们兄妹起床前,要在炕周围转一圈。母亲小时候跟老姥爷上过私塾,她上供、祈祷总是念念有词。她在挑鸡围炕转时,嘴里念叨着:“公鸡、母鸡显显灵,不让蝎子、蚰蜒来逞能,出来就要全吃掉,不能蜇咬小顽童。”母亲挑鸡围炕转前,我们兄妹醒了也不准起床,等她祈祷完才准我们下床。
 

    母亲挑鸡祈祷完后,天也大亮了,这时,母亲开鸡窝撒鸡。母亲在撒鸡时,把谷子、玉米、高粱撒在地上,让鸡觅食,她说:“二月二这天把鸡喂饱,一年它会多下蛋。”
 

    眼下,二月二又到了,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还在用先辈们传下来的习俗过二月二,叠一“笼”纸鸡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