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展开 全面应用电子化手段采集数据

2013年12月03日 10:30作者:宋瑞高 周颖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7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正在集中开展单位比对、单位实地核实、确定单位底册阶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

  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临沂8月27日电 27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正在集中开展单位比对、单位实地核实、确定单位底册阶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第三次经济普查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普查区绘图、单位核查、传输、处理等普查业务全流程的自动化、电子化。

  据悉,第三次经济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了解三次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系统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现状和各主要生产要素构成及变化;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普查资料为2013年年度资料。普查登记和数据采集工作将从2014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之间进行。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全市境内从事三次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主要采取全面登记、联网直报和PDA采集、普查与抽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和平时期中电子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社会动员活动”,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局长张凡春在发布会上说。第三次经济普查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普查区绘图、单位核查、传输、处理等普查业务全流程的自动化、电子化。除军队、武警系统的普查对象以及保密单位以外,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均首先由普查员使用电子终端设备(PDA)进行定位、核查、拍照为主要内容的普查登记。在此基础上,对联网直报单位,由普查几个通过国家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将普查表布置给企业,由企业填报普查表数据。对非联网直报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则由普查员继续使用PDA采集普查数据。

  这次经济普查主要有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确定核查单位底册,PDA内容加载,普查登记,数据审核,检查和验收,数据汇总,事后质量抽查与数据评估,主要数据发布,普查成果的开发与应用等9个阶段。今年要完成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确定核查单位底册,PDA内容加载等工作。今年8月至10月,为确定单位底册阶段,这是第三次经济普查最关键、最重要、起决定作用的环节。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着重抓好落实核查人员、单位科学比对、实地核查、临时代码清理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补办等重要工作,要求切实把单位核查工作作为一场“战役”来攻坚,为第三次经济普查圆满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普查对象存在的怕露富、怕普查资料被他用、怕麻烦等心理和个别调查对象不配合的现象、张凡春重点对普查对象应尽的义务和享受的权力进行了强调和承诺。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应当如实、按时填报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据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应当按照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普查对象不履行普查义务的,将予以二十万元以下罚款等相应的法律责任。普查对象享有商业秘密被保护的权利。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工作人员,要依法保护普查对象的合法权益,对普查取得的资料严格保密,此次普查数据不得用于普查以后的目的,不得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各级普查机构都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作出庄严承诺,希望广大普查对象依法监督,维护自己的权益。(宋瑞高 周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