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府、部门、普查机构、人员以及普查对象提出要求

2013年12月03日 09:19作者:来源:齐鲁网

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享有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对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提供的经济普查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不得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经济普查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

  齐鲁网9月17日讯 近日,山东省统计局局长潘振文接受了齐鲁网和山东省政府网联合打造的《政地有声》栏目采访。潘振文谈到,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普查范围广、工作任务重。目前,距离第三次普查正式开始时间还有不到4个月时间。要圆满顺利地完成这项艰巨任务,需要各级政府实施强有力的组织领导,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协同,需要全体普查对象的积极配合。

  开展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

  齐鲁网: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请您简要介绍开展经济普查的目的是什么?

  潘振文:国务院决定201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次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其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了解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了解我国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

  搞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对山东省有重要作用

  齐鲁网:请您谈谈搞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对我省的重要作用有哪些?

  潘振文: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错综复杂,而我省正处于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的任务非常繁重和艰巨。搞好这次经济普查,摸清全省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查清二、三产业规模、布局和结构,查实产业组织和发展状况,对于进一步认识省情,了解产业发展动态,把握全省经济社会特征,研究制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和政策,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指导和不断加强改进相关工作,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常规统计在判断省情、科学决策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是要想全面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准确掌握我省二、三产业的规模、结构、效益,特别是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经济普查的作用不可替代。2008年第二次普查以来,我省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和企业活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要准确判断变化程度到底怎样,变化趋势如何,优势在哪里,那些地方要继续完善,产业怎样协调发展等等,凭常规统计掌握的数据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迫切需要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全面摸清我省“家底”和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的情况,从而准确把握省情,为科学决策和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依据。

  第三次经济普查技术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

  齐鲁网:这次普查与前两次普查相比,有哪些不同或者显著特点?

  潘振文:全国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逢三、八的年份实施。与前两次经济普查相比,此次经济普查技术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特别是首次采用电子化手段划分普查区、采集普查数据,开展联网直报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查,使用PDA采集、报送、汇总数据,这些都是全新的普查方式,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创新。

  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对象和主要内容

  齐鲁网:这次普查的对象有哪些?主要内容是什么?

  潘振文: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省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简而言之,就是除第一产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及主要资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