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将开展经济普查 普查数据2014年发布

2013年12月03日 07:44作者:刘敦亚 逄蕾来源:济宁晚报

山东省济宁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普查的范围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团组织等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并对个体经营户无论大小,地方普查机构只负责普查其基本属性、个数、从业人员数,其经营数据由国家统计局抽取一定比例的个体户抽样调查。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济宁市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济宁市将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调查了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信息支持。

  2014年7月后发布普查数据公报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辖区内所有单位基本属性、组织结构、从业人员及报酬、资产总额、营业收支、上缴税费、固定资产等基本状况及企业煤、电、水的消耗消费、科技、信息化情况等。“这些指标,都是涉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普查的数据是对2013年经济发展总体状况的反映,对近五年来经济发展状况的总体评价。同时,普查的总量和结构还将影响今后五年地区经济评估与核算。”山东省济宁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普查的范围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团组织等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

  据介绍,2013年8至9月进行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培训,完成部门资料比对,确定核查单位底册;10至11月进行普查区划分、绘图工作;11至12月完成单位底册核查工作;2014年1至3月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使用手持电子终端(PDA)完成逐户普查登记、拍照、数据上传,进行普查数据审核、检查和验收;2014年4至6月进行普查数据汇总、数据质量抽查和数据评估;2014年7月以后,发布普查数据公报、开发与应用普查成果。

  首次全面使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

  本次普查将首次全面使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和电子地图采集数据,由普查员使用 PDA对调查单位进行GPS定位,对生产经营场所、主要建筑物和相关证照进行拍照、采集基本信息,实时上传国家数据平台,实现数据采集、报送、处理的自动化、电子化、科学化。

  据了解,山东省济宁市将对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及住宿餐饮业、资质以上建筑业和房地产、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联网直报单位,使用PDA进行定位、拍照,调查数据通过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直接报送国家。同时,对“三上”企业以外的“三下”企业及机关、事业、社会团体等非联网直报单位,由普查员持PDA现场采集普查数据、拍照后实时上传国家数据平台。并对个体经营户无论大小,地方普查机构只负责普查其基本属性、个数、从业人员数,其经营数据由国家统计局抽取一定比例的个体户抽样调查。(刘敦亚 逄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