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筹划组织 扎实有序推动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2013年12月03日 07:51作者:来源:中国政府网

山东省认真贯彻国务院部署,把此次经济普查作为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筹划组织,扎实有序推动全省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2013年8月29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图为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山东省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孙伟在分会场发言(电视画面截图)。中国政府网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山东省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孙伟] 山东省认真贯彻国务院部署,把此次经济普查作为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筹划组织,扎实有序推动全省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效工作机制

  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早下发了《山东省关于开展第三次全省经济普查的通知》,组建成立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全省经济普查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省各市县都印发了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工作机构。各级各部门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经济普查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统筹安排,广泛动员,并结合实际建立了普查目标责任制度、普查工作报告制度,部门协商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等,为经济普查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二、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准备充分扎实

  山东省各级普查机构,充分借鉴以往普查的工作经验,坚持“早、细、严、实”的原则,积极谋划,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了全省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全省各级统计部门依据普查方案的要求,结合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的工作职能和本地实际,对各成员部门应担负的任务和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各成员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积极加强沟通和协调,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形成了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突出重点,积极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各级普查机构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普查指导员、普查员选聘,普查经费落实,普查单位收集整理,普查数据审核评估,普查软件编程与应用等,坚持早谋划、早筹备、早安排、早部署,力争各项工作准备在前、谋划在先、有序推进。特别是对组织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等“四落实”情况,不断加大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目前,各级普查机构“四落实”情况已基本保障到位。

  三是积极开展工作调研,为制订科学严谨的普查方案和工作流程提供依据。此次经济普查较前两次普查技术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特别是首次采用电子化手段划分普查区、采集普查数据,开展联网直报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查,使用PDA采集、报送、汇总数据,这些都是重要的改革创新。为确保改革创新举措真正得到落实,提高普查效率和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省经济普查办公室组织专门人员,认真学习调研和论证,召开专项研讨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系统梳理和分析有关问题,为制订我省普查方案和工作流程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三、精心搞好试点,探索积累工作经验

  为检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国家统计局指定了山东等7省(区)开展综合试点。我省依照综合试点的条件要求,精心比选确定在济宁邹城市进行综合试点,做到不等不靠,将试点当成一次实战,迅速成立工作机构,及早落实人员、物资、经费和办公场所,召开了试点工作布置会议,举办了学习培训班,加强了调研和宣传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普查综合试点方案的步骤、流程进行全面试点,及时归纳整理和反馈试点中的问题,在全面检验国家普查方案科学性、可行性的同时,为我省经济普查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总之,山东省经济普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当前经济普查准备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认真贯彻张高丽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