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3次经济普查全力保护普查对象商业机密

2013年12月03日 07:59作者:刘安琪来源:琅琊网

27日,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已全面展开。据了解,第三次经济普查业务流程主要包括: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确定核查单位底册,PDA内容加载,普查登记,数据审核、检查、验收登记等9个阶段。

  27日,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已全面展开。普查对象针对全市70万户从事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及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与以往普查相比,此次经济普查范围将包括除农业以外的所有国民经济行业门类。经济普查的标准时间为2013年12月31日,普查登记和数据采集工作将从2014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之间进行。期间,各级普查机构及人员将有力保护普查对象商业机密,维护普查对象合法权益。

  第三次经济普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摸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了解全市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并了解各产业的组织、结构现状及主要生产要素的构成、变化,从而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和平时期电子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社会动员活动,临沂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普查区绘图、单位核查、传输、处理等普查业务全流程的自动化、电子化。除军队、武警系统的普查对象以及保密单位以外,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均首先由普查员使用电子终端设备(PDA)进行入户登记,GPS定位、底册信息核查,并对相关证照(工商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进行拍照。同时,普查工作将与抽样相结合,为取得一些行业个体经营户的经营指标,在普查工作结束后,抽取一定比例的个体经营户进行配套抽样调查。

  据了解,第三次经济普查业务流程主要包括: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确定核查单位底册,PDA内容加载,普查登记,数据审核、检查、验收登记等9个阶段。其中,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确定核查单位底册,PDA内容加载将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8月至10月,为确定单位底册阶段。

  临沂市为了顺利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明确提出了所有普查对象享有商业秘密被保护权利的政策。要求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将依法保护普查对象的合法权益,对普查取得的资料进行严格保密,并且禁止把取得的资料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否则,相关人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所有普查对象必须履行接受经济普查的义务。根据《统计法》和《经济普查条例》规定,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在普查期间,普查对象应当如实、按时填报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保、迟报经济普查数据。对于不履行普查义务的普查对象,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并予以20万元以下罚款。(刘安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