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反对浪费从长远讲是支持更好消费

2013年03月08日 18:50作者:韩仪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仪)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8日在北京表示,反对浪费从长远来讲,是支持更大范围、更好的消费。陈德铭也承认,房地产对消费有较大影响,他对中国后面房地产销售情况还在观望,“二手房的交易、新房的买卖,如果少一点,我们的销售会受影响。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韩仪)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8日在北京表示,反对浪费从长远来讲,是支持更大范围、更好的消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举行记者会。陈德铭在回答美国G&E电视台记者“2013年消费者支出趋势是什么样的”提问时,作出上述回答。

  投资、外贸、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环境的改变,消费的作用日益凸显。温家宝总理在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便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

  “要预计今年的消费趋势,我还试着谈谈我个人的看法。”陈德铭介绍说,我们的消费逐步在增长,我们的储蓄率逐步在调整,这是中国一个长期坚持的经济政策,而这个政策跟中国传统的文化,以及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相关。

  陈德铭说,这几年我们的社会商品销售始终保持在百分之十几的水平上。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主要还是市场的行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国餐饮行业掀起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浪潮,“光盘行动”也在两会期间得到代表委员拥护。但有人怀疑这样会影响中国国内消费增长。

  对此,陈德铭回应说,像上海、北京高档的餐饮消费今年确实受到影响。但是总体而言,全国春节黄金周期间的餐饮业和消费还是增长了14%以上,它比前三年稍微低一点,但是比2009年的13%增幅还是高了一个百分点多。

  “我们防止浪费的做法表面上看跟消费之间有些博弈,从长远来讲是支持我们更大范围、更好的消费。”陈德铭举例说,有一些饮食店在营销上实行“光盘奖励”,还有餐厅在客人快要吃完时告诉你“可以提供打包服务”等,这些都会促进消费。

  “更重要的是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一起指导全国的餐饮业和涉及到食品的零售业,要改变过去那种靠高档品巨额利润的做法,要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市场上来推销。”陈德铭说。

  此外,陈德铭也承认,房地产对消费有较大影响,他对中国后面房地产销售情况还在观望,“二手房的交易、新房的买卖,如果少一点,我们的销售会受影响。”

  陈德铭指:“我们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今年保持14%左右的增长,还是有一定把握的。”(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