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从土地到餐桌粮食浪费惊人

2013年03月09日 21:16作者:王晓明 葛素表 王春雨来源:新华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认为,粮食从生产出来到存储、流通、加工,到变成食品摆上餐桌,每一个环节都存在损失浪费。流通环节中,粮食运输方式整体还比较落后,散粮运输比例约为15%,大多采用包粮运输方式,抛撒、遗留损耗大。

  题:警示:从土地到餐桌粮食浪费惊人

  新华社记者 王晓明 葛素表 王春雨

  虫霉鼠雀,每年农户储粮损失400亿斤;包粮运输每年丢掉150亿斤;低水平粗放加工,每年损失130亿斤;餐桌浪费一年达2000亿元;产业浪费更是惊人……代表委员担忧,全链条的浪费警示,节粮需注重每一个细节的守护。

  从土地到餐桌 粮食浪费“全链条”

  粮食产后损失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全世界每年粮食霉变损失3%,虫害损失5%,合计8%。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说,我国由于储存设施简陋,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损失比例在8%左右。据测算,我国粮食产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认为,粮食从生产出来到存储、流通、加工,到变成食品摆上餐桌,每一个环节都存在损失浪费。

  “农户储粮占全国粮食总产一半左右。”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说,由于储存设施简陋,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损失比例在8%左右。

  流通环节中,粮食运输方式整体还比较落后,散粮运输比例约为15%,大多采用包粮运输方式,抛撒、遗留损耗大。

  “成品粮低水平粗放加工,既损失粮食营养又降低出品率,副产物综合利用率也很低。”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婕说。

  “餐桌上的浪费更加惊人。”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柏广新说,在很多大学食堂,吃了一半的馒头扔得到处都是。他说,“我们小时候掉一个饭粒都觉得可惜,可如今粮食够吃了,却感觉大家对粮食不那么珍惜了。”

  一斤酒、三斤粮 产业浪费堪忧

  一斤酒、三斤粮。按照《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白酒总产量将达到960万千升,但仅2011年一年,白酒产量就已“达标”,还超出60多万千升,酿酒行业产能明显过剩,由此而浪费的粮食难以计数。

  玉米加工业产能过剩,与人争粮,是另外一种产业浪费。杜婕委员说,近年来,国内以玉米为原料的生化制品、燃料乙醇、麦芽糖、柠檬酸、赖氨酸等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上马的项目规模大、投资大,年处理玉米几十万吨甚至上百万吨,有的玉米主产县、乡一下铺开几个大厂,甚至隔墙相望。

  反思粮食危机 注重细节守护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提出稳定发展农业生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毫不放松粮食生产,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中央反浪费新风已吹遍全国各地。柏广新呼吁,全社会应重新树立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价值理念,从每个人做起,每一顿饭做起,建议从教育环节入手,从小学到大学,把传统道德教育贯穿始终。

  “对于粮食产后存储、流通等环节,建议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提升硬件条件。”杜婕委员说,对于粮食关联产业发展,有关部门应紧密跟踪做好调控,不断提高科学节粮水平。

  杜婕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编制有关方案,制订节粮减损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推进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爱粮节粮行动,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她说,特别要探索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立法。在粮食法中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以法律手段约束整治粮食浪费行为。

  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还不富裕,全国还有一亿多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众多的困难群体。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农委主任任克军认为,应对“粮蚀”危机,开源和节流同样重要,应从粮食生产、运输、加工、销售、消费每一个环节入手,全链条挖掘节粮潜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