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防公务浪费“卷土重来”

2013年03月13日 15:58作者:刘双双来源:中国新闻网

“反奢侈浪费之风在短时间内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所谓风过无痕,奢侈浪费之风难免卷土重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秦希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建立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机制,从根本上扭转浪费之风。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刘双双)“反奢侈浪费之风在短时间内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所谓风过无痕,奢侈浪费之风难免卷土重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秦希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建立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机制,从根本上扭转浪费之风。

  从不随手关灯、关水的“小浪费”到婚丧嫁娶中的大摆酒宴;从餐馆用餐后的大量剩饭剩菜到各种商品的豪华包装;从公款吃喝、公车滥用到政绩“形象工程”反复修建;从粮食领域浪费到能源领域浪费……细数存在各个领域的浪费现象,秦希燕认为,公务浪费和民间浪费是现在浪费之风存在的两大领域。其中,公务浪费最为社会所诟病。要践行节约,反对浪费,关键是防止和遏制公务浪费。

  秦希燕分析说,造成公务浪费的主要原因是权力运行透明度不够;公共资源产权责任主体不明确;行政成本控制不力;预算执行弹性化。“地方政府普遍存在大量预算外资金,在财政不透明和缺乏监督的条件下,预算外资金来源的广泛性、使用的随意性和隐蔽性等特点容易导致政府发生更多的浪费行为。”

  “必须加强法制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在法律的笼子里。”支招打击公务浪费行为,秦希燕提出,要把反浪费纳入反腐败法的体系,通过制定专门的反腐败法,针对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公款浪费现象制定具体的法律规范。

  秦希燕同时建议,引入严格的成本核算机制,健全行政绩效考核制度;加快行政体制改革,逐步减少行政自由裁量权。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加快透明政府的建设,让公务人员接受公众监督。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在全社会应培育和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其配套措施,加大舆论的正面宣传,运用法律武器制止和防范浪费,对浪费行为和后果的惩治要有法可依,让任何人不愿浪费、不能浪费、不敢浪费,自觉节约。”秦希燕倡议。(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