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的皮包何以被关注

2013年03月25日 14:47作者:来源:北京晨报

彭丽媛的皮包,无疑是厉行节约、倡导俭朴的一个细节,更是从自己做起的一个示范,受到广泛关注,体现的其实是对清新务实作风的人心所向。

彭丽媛访问俄罗斯,手提黑色皮包被广泛关注,网传皮包为广州“例外”服饰生产。记者了解到,彭丽媛所用皮包为例外公司专门定做。(3月24日《烟台晚报》)   彭丽媛的皮包何以被广泛关注?其一,显然因为这是“国货”。不容讳言,现在不少国人迷信洋货,乃至因此歧视民族品牌。即使在政府采购中,热衷于进口品牌,也几乎成了潜规则。诸如合肥市国土资源局采购中央空调主机必须为进口原装品牌、江西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路面设备招标拒绝国货,虽然屡屡被曝光,但洋货依然是挡不住的诱惑,也因此,彭丽媛的国产皮包,让人耳目一新,于支持民族工业、本土品牌,当然有着巨大的导向作用。   其二,更因为这并非奢侈品牌。在此之前,恐怕不少人没听到过有“例外”这样一个品牌。现在于不少国人,奢侈品消费已成了时尚,“炫富”更是成风,中国奢侈品消费也因此早在2009年就已占全球市场的二成五,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然而,尽管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远不是一个经济强国。比如,即使经济最发达的上海,人均GDP其实也只相当于世界50名之后的位置。而不发达地区如贵州,比排名世界133位的尼加拉瓜强不了多少。彭丽媛的皮包,不啻为不少追求奢侈品的国人的清醒剂。   其三,展示了从自己做起的务实作风。十八大后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并强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彭丽媛的皮包,无疑是厉行节约、倡导俭朴的一个细节,更是从自己做起的一个示范,受到广泛关注,体现的其实是对清新务实作风的人心所向。   钱夙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