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在济南悄然流行 商务宴打包也增多

2013年01月26日 07:43作者:赵冉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年味渐浓,各大酒店也到了旺季,但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除了年会、年夜饭预订稍显冷清之外,“打包族”也多了起来。记者探访,“光盘行动”在省城悄然开始流行。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光盘族”。

  □见习记者 赵冉
  年味渐浓,各大酒店也到了旺季,但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除了年会、年夜饭预订稍显冷清之外,“打包族”也多了起来。记者探访,“光盘行动”在省城悄然开始流行。
这段时间要求打包的多了
  “以前只有家宴才打包,现在商务宴打包的也多了起来。”千佛山南门附近一家酒店的服务主管陈双感觉这几天客人的消费习惯忽然改变了,这让她感到有点摸不着头脑。
  “我们酒店位于千佛山脚下,环境不错,来这里的很多都是商务宴请。”陈双告诉记者,“商务宴一般都会剩下很多菜,客人好面子,很少听说有打包的。”
  在泺源大街,记者看到几位顾客拿着打包的菜匆匆从一家酒店里出来。
  “现在不是提倡节约吗?我在网上看到北京一家公益组织发起了‘光盘行动’,很受触动,所以提议以后所有的宴会尽量都打包。”顾客李先生给记者看了下打包的饭菜,里面有炸里脊、炸鱼等。
  记者了解到,省城各酒店打包的情况较以前普遍增多。
  “这和当下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有一定的关系。”历山路一家酒店经理分析说,“从中央到地方,公款吃喝风有所抑制,商务宴请正趋于回归理性化。”
有的酒店单桌消费额减了一半
  “以前一桌能消费2000元,现在差不多只消费1000元。”解放路一家酒店的经理陈红告诉记者,“今天酒店的42个包厢虽然满了,但消费水准却赶不上以往。”
  这家酒店门口写着“谢绝自带酒水”的提示并没起到什么作用。“顾客带酒水过来,我们也不能扣下啊。”陈红告诉记者,酒水消费占了酒店利润的很大一部分,以往顾客来的时候很少有自带酒水的现象,但是最近却有不少顾客怀揣酒水进店,有不少还是老顾客。
  “有的顾客还自己带着茶叶过来。”陈红抱怨顾客一下子变得“抠门”起来。据陈红讲,一些比较贵的菜品最近也备受冷落,顾客更愿意消费中等价位的套餐。
  经十路一家酒店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一些本来预订好的团拜会、单位年会要么退订,要么缩水,酒店的生意今年冷清不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