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保洁员:“因为节约出了名,是好事撒”

2014年01月06日 07:2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我老家是四川的,儿子早些年就到烟台大学食堂一个窗口卖饭了,每天都很忙,没时间看孩子。我是去年9月才到食堂干活的,刚来的时候就看见桌子上剩下不少馒头什么的,都没怎么吃撒,我那叫一个心疼啊。

  讲述人:烟台大学第七餐厅四楼保洁员罗玉龙

  我老家是四川的,儿子早些年就到烟台大学食堂一个窗口卖饭了,每天都很忙,没时间看孩子。我这才和老伴到了山东。
  我是去年9月才到食堂干活的,刚来的时候就看见桌子上剩下不少馒头什么的,都没怎么吃撒,我那叫一个心疼啊。回头吃饭的时候我就看见工友们有拿回来自己吃的。我一打听才知道,队长(朴龙焕)说这些粮食浪费了怪可惜的,听说国家也号召节约,就提议大家一块吃。我听了很高兴,就和他们一起吃了。
  大概是去年10月吧,有不少记者来找我,问吃饭的事,还有不少“拿机器的”来拍。可能是上个月,我晚上回家碰见一个邻居,他笑着跟我说:“老罗啊,你出名啦,新闻联播都有你了。”我不会上网,回去都九点了也没看见电视。不过第二天到了食堂,不少学生都“大叔、大叔”地叫我,我觉得他们可能也是看见(电视)了。
  说起吃饭这事,我们这些工友都一样。有人来采访后,学校也请我们去给学生讲课。工友们都说我会说话,就让我去了。
  我这也是第一次给人上课,多少还有点紧张呐。其实吧,光盘行动这个词我也是在食堂的横幅上学到的,听说国家从去年就开始号召这个了。这些新鲜词虽然我会的不多,不过知道都是“节约”的意思。
  现在学校里不少人都能认出我了,上次我去卫生室打针,护士问我不是那个罗大叔,我笑着说就是我撒,我觉得因为节约出了名,是个好事撒。吃饭这个事,不少人都觉得是可能我家里条件不好。儿子和媳妇开始的时候,也都不同意啊。儿子说剩饭不干净,媳妇怕被别人说她不孝顺。我自己不在乎这些,吃剩饭又不是为了省钱,不用担心别人怎么看。看到那么多剩饭剩菜,我觉得心疼,都是粮食啊。
  其实现在这些年轻学生也都挺好的,我跟他们说要节约,他们现在真不怎么剩饭了。以前,我们用塑料袋盛馒头,每顿饭下来能拾到不止十几个好馒头,现在基本看不到了。有一次,一个学生刚吃完饭,剩了一小块米饭,我过去收拾的时候,她就小声地跟我讲:“罗大叔,不好意思哈,我下次少拿点。”我听了,那叫一个高兴撒。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