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通道复航 东营至旅顺只需7个半小时

2013年09月09日 18:30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依托石油化工产业,东营市力争把东营港打造成为全国最大最专业的液体化工码头。记者在东营采访时获悉,已停运达16年的东营至旅顺客货滚装运输航线目前已经正式复航。这条航线海上距离只有112海里,航行7个半小时就能到达。

东营港长30公里的管廊已经建成,直通深海。

东营港的定位是打造成全国最专业的液体化工码头。

    大众网东营9月8日讯(记者 尹海洋)依托石油化工产业,东营市力争把东营港打造成为全国最大最专业的液体化工码头。记者在东营采访时获悉,已停运达16年的东营至旅顺客货滚装运输航线目前已经正式复航。这条航线海上距离只有112海里,航行7个半小时就能到达。

  打造最专业液体化工港区 2015年吞吐量将达5000万吨

  东营市常务副市长赵豪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工业是东营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借助黄蓝两大战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港口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东营港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黄河三角洲区域中心港,如今正肩负着这样重要的历史使命。据了解,东营港在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不过由于港池缺少有效的保护措施,刚刚起航的东营港在2002年南内港基本处于停产状态。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晓勇说,目前,东营港投资一期扩建工程全面完成,总投资34.3亿元的十大业主码头和管廊带建设顺利,新增吞吐能力1800万吨,投资11亿元的东营港区段防潮堤年内完成主体工程。记者在港区看到,管廊从港区内一直延伸到海里,非常壮观。“这个主要是运输液体化工类,从5万吨级的码头一直连接到灌区。”朱晓勇说,目前管廊已经建设了30多公里,其中海里的能有十四五公里。“现在管廊还没最后完工,建成后总长度能有45公里。”

  “东营港海域等岸线密集,距离﹣10米等深线只有6公里,距离﹣20米等深线只有29公里,是渤海湾泥质海岸线建设深水大港的天然良址。”朱晓勇说,到2015年,东营港吞吐能力达到5000万吨,液体化工品一次性仓储能力达到1000万方,成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液体化工品集散地。

  停运16年的东旅滚装航线开通,东营至旅顺睡一觉就到

  发展港口的同时,还加强了基础设施的建设。记者在东营采访时获悉,已停运达16年的东营至旅顺客货滚装运输航线目前已经正式复航。穿过候船大厅记者来到了旅客登船的廊桥。

  “这条航线是在八月底正式开通的,乘客们就是从这里登船。”投资建设的山东万通海欣集团总经理王文华说,其实东旅滚装航线在1992年8月26日就开通了,不过由于港口设施配套差、班次不稳定、营运船舶老旧等问题,航次在1997年就停运,这些年,从东营去大连只能是走公路或者是铁路。“不管是走公路还是铁路都需要绕行。”王文华说,这条航线开通后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路程,海上的路线仅是铁路的十三分之一,是公路的十分之一。“航线海上距离只有112海里,航行7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王文华说,他们每天13时从东营发船,旅顺港每天23时返回。

  “这条航线不仅有客运还有货运。”王文华说,东营所处的华东经济区与旅顺所处的东北经济区,轮胎、造纸、陶瓷等工业产品和水产、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都是经常需要运输的大宗货物,不过目前该区域铁路全面超负荷运行,货运满足率不到50%,大量货物被迫选择长途公路运输。但是公路运输,需要绕路,这样就增加了运输成本,浪费大量时间,而且安全性也大大降低,所以他们这次专门建了10个散货泊位、4个液体化工品泊位和2个滚装。

  除此之外,胜利机场4D级改造全面完成,开通了东营至北京、上海、重庆、大连、宁波、海口等多条航线;德大铁路、寿平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形成了立体大交通格局。胜利发电厂三期工程开工建设,一期投资77亿元的大唐东营电厂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批复。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