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碧海蓝天 威海拒绝200亿元项目

2013年09月09日 18:33作者:见习记者 马俊骥来源:大众网

“走遍四海,还是威海”,威海以清新宜人的气候条件、休闲舒适的生活方式闻名遐迩,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打造的“四区三园”之一的威海南海新区的核心起步区位于威海文登市南段。9月4日,大众网记者跟随“蓝区行走”南线采访团来到这里看到,一个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海洋新区正在这里拔地而起。

威海南海新区的欧式小区。

威海南海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大量的游客。

正在建设中的南海新港,4台门座式起重机已经安装完成。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9月8日讯(见习记者 马俊骥)“走遍四海,还是威海”,威海以清新宜人的气候条件、休闲舒适的生活方式闻名遐迩,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打造的“四区三园”之一的威海南海新区的核心起步区位于威海文登市南段。9月4日,大众网记者跟随“蓝区行走”南线采访团来到这里看到,一个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海洋新区正在这里拔地而起。

  南海新港结束“文登无深港”历史

  沿文登市圣海路走过一段长约5公里的引堤,就来到了南海新区正在建设中的南海新港工地,远远望去,4台桔黄色的门座式起重机在碧海、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亮丽。

  文登市港航局副局长郭延清介绍说,文登原有一个张家埠老港,是文登独一的海上运输通道,只有3个1000吨级泊位,且航道泥沙淤积严重,即使是千吨级船舶也需乘潮进出港。随着船舶大型化的发展,张家埠港口已名存实亡,严重制约了南海新区的经济发展。

  “港口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龙头、振兴区域经济的引擎。南海新区核心起步区160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没有大城市和大交通枢纽做依托,发展蓝色经济必须依靠港口的带动。”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新跃告诉记者,南海新港规划建设30万吨级泊位,建成后将与乳山港、石岛港遥相呼应,逐步成为威海港南翼新的大型综合性港区。“一期工程9月底投入运营,2个5万吨级泊位将结束‘文登无深港’的历史,架起区域经济由陆地到海洋、由海洋到世界的桥梁。”乔新跃说。

  保护碧海蓝天,200亿元项目吃“闭门羹”

  “提起威海,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碧海蓝天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乔新跃告诉记者,在南海新区的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伸出了“橄榄枝”,但是一大批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吃了“闭门羹”。“我们大概推掉了2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的污染项目。”乔新跃说。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威海南海新区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一体化推进的原则。行走在南海新区新建的道路上,“一路一景”的高标准绿化让人赏心悦目。在南海新区的万亩松林中,步行道蜿蜒向前直通12公里长的金色沙滩,时不时有几棵松树出现在道路中间,建设者细心地用透水砖将松树保护起来。“我们与开发商达成了协议,在建设过程中原则上不砍伐一棵树,确实有必要的,也要进行妥善移栽。像这种步行道上的树,我们给它们留出了充足的生长空间。”乔新跃说,“来到南海新区,不仅美景让人‘醉心’,高质量的生态环境还会让人‘醉氧’。”

  家门口读一流大学,老渔民“拿着地图串亲戚”

  以前的文登南部沿海,分布着几十个渔村,当地渔民过着“靠海吃海”的生活,短短几年时间,充满异域风情的欧式小区、掩映在海天绿树间的度假基地、北京交通大学南海科教中心等项目拔地而起,这里俨然成为一个宜居、宜游、宜学的滨海新城。“这里以前就是一个渔村,再往前就是一片搞养殖的‘虾池子’。”乔新跃指着一片正在建设的英式小楼对记者说,三年内环海路以南21个村庄将全部迁入这样的欧式小区,过上“城市人”的生活。“渔民可以到产业园里的企业里打工,可以到度假区里工作,还可以办渔家乐、观光艇等旅游项目,增加收入。”

  在香水河大桥上,桥两侧的对比更加明显。桥的一侧已经整治完毕,碧波荡漾、绿树成行,另一侧正在进行清淤整治,遍布沙坑和小水洼。“现在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很多老渔民来这里都认不出来了,当地人有句玩笑话说得‘拿着地图串亲戚’。”乔新跃说。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