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杠”保生态 青岛建全球最大德国企业中心

2013年09月07日 22:58作者:马俊骥来源:大众网

提起青岛,总让人联想起浓浓的“德国味儿”:地标性的百年栈桥、红瓦黄墙的德式建筑,无一不在向人们展现着青岛的德国风情。9月3日,大众网记者随“蓝区行走”采访团来到青岛西海岸,在这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打造的“四区三园”之一--青岛中德生态园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园区内有40条指标保护生态环境,全球最大的德国企业中心落户于此。

青岛中德生态园的指标体系,5个方面40条细化指标保护园区内的生态环境。记者 马俊骥 摄

青岛中德生态园内使用的环保再生铅笔,从细节处入手减少资源浪费。记者 马俊骥 摄

青岛中德生态园一角。园区内绿色建筑比例100%,步行5分钟可达公园绿地居住区比例100%。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青岛9月7日讯(记者 马俊骥)提起青岛,总让人联想起浓浓的“德国味儿”:地标性的百年栈桥、红瓦黄墙的德式建筑,无一不在向人们展现着青岛的德国风情。9月3日,大众网记者随“蓝区行走”采访团来到青岛西海岸,在这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打造的“四区三园”之一--青岛中德生态园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园区内有40条指标保护生态环境,全球最大的德国企业中心落户于此。

  40条“硬杠杠”保生态,鸟类“伙食”也有指标

  9月3日下午,在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会,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一支铅笔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铅笔通体呈木色,削开后却看不见木质纹理。“这是环保再生铅笔。”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德生态园内有一套完善的指标体系,40条细化指标从经济优化、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包容发展等方面保护园区生态环境。“资源浪费、重复利用率不高、野蛮生产施工等现象在园区里是看不到的。”工作人员说。

  工业用水重复率不小于75%,人均绿地面积30㎡,步行5分钟可达公园绿地居住区比例100%,民生幸福指数2020年超过90分……40条指标细化到鸟类的“伙食保障”。“园区内鸟类食源树种植株比例不少于30%,为鸟类繁衍生息提供理想的条件,以此来保证生物的多样性。”青岛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磊娜告诉记者,完善的指标体系形成了一条条“硬杠杠”,将青岛中德生态园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高端产业聚集区与和谐宜居的新城区。

  软环境种出“梧桐树”,引来德国“洋凤凰”

  青岛中德生态园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规划容积率0.65,其中,产业用地45%,道路及生态绿地30%,居住及公共设施用地25%,由中德两国合作推动建设。上个月开工的德国企业中心是中德生态园的示范项目,总建筑面积8万平米,建成后将成为德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的桥头堡,也为中国企业学习德国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引来了“源头活水”。

  “这是世界第8个、中国第3个德国企业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德国企业中心。”张磊娜告诉记者,德国企业中心具有德国企业接待中心、商务中心、孵化器等多重作用,其建造、能耗、运营的生态标准和质量标准均使用德国最新标准,其设计也将具有独特的地标性,使中德生态园呈现浓郁的德国风情。“德国企业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德国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中德两国企业文化将在此碰撞交流,会推动青岛乃至整个山东与德国的经济合作。”张磊娜说。

  “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调查: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担心的因素,其中就包括知识产权保护。”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刘雯告诉记者,德国企业以严谨闻名全球,吸引德国企业入驻中德生态园考验着园区软环境建设。“我们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律救济办公室,推动和德国及欧盟之间在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司法协助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打消外国企业的后顾之忧。”刘雯说,除此之外,园区还与青岛市人大对接,启动了立法工作程序,起草了《青岛中德生态园管理条例》草案,希望通过立法的形式,固化中德生态园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让外国企业放心入驻。

  “不光人家在‘挑’我们,我们也在‘挑’他们。”张磊娜说,入园项目必须满足“生态、低碳、环保、高端、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德资项目控制在50%左右,优先引进节能环保与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项目。“目前我们已经签约德资项目9个,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高端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张磊娜表示,签约项目大多为行业佼佼者,软环境种出的“梧桐树”,引来了德国“洋凤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