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用气智能调度 幸福社区享受“云”生活

2013年09月07日 23:01作者:马俊骥来源:大众网

家门口PM值、噪声、温湿度等数据上传“云端”,家里水、电、气等资源根据“云端”里的数据智能调度,步行5分钟100%到达绿地公园,汽车停在绿地下面……这样的生活方式不是科幻小说中遥不可及的未来,而是青岛中德生态园幸福社区居民不久就能享受到的“云”生活。

青岛中德生态园幸福社区规划示意图,住宅楼多层高层结合,商业中心、运动场、城市绿地一应俱全

青岛中德生态园运营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园区内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情况,并进行智能调度

青岛中德生态园中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装置。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青岛9月7日讯(记者 马俊骥)家门口PM值、噪声、温湿度等数据上传“云端”,家里水、电、气等资源根据“云端”里的数据智能调度,步行5分钟100%到达绿地公园,汽车停在绿地下面……这样的生活方式不是科幻小说中遥不可及的未来,而是青岛中德生态园幸福社区居民不久就能享受到的“云”生活。

  幸福社区是青岛中德生态园首期启动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米,用于园区范围内15个村庄、2654户、7685人的安置。“社区建筑采用德式风格,100%绿色建筑,节地、节能、节水、节材。”青岛中德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张磊娜告诉记者,社区能源以天然气为主,风能、太阳能、地源热、水源热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为辅。利用智能化控制和云计算技术,社区能源站与国家电网、市政燃气、市政热力等主干网络之间进行智能调度。“这样将形成供需互动、互补调峰、节能减排的园区能源利用新模式,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社区在集中商业区地下建设小区能源站,在住宅地下设置车库和民防工程,在地下车库一层设计下沉式绿化广场和景观建筑。“汽车停在绿地下面,不仅充分利用了空间资源,还提高了小区的绿化率。”张磊娜介绍说,为推行绿色出行方式,社区内还将设置自行车租赁点自行车、铺设自行车专用车道;采用充电式汽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针对屋顶、路面径流和绿地径流分别建设雨水收集系统,将净化后的雨水用来洗车、灌溉或者作景观水,最大程度地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社区各种资源智能调度、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的“大脑”是中德生态园运营管理系统和资源、能源、环境、智能四位协同的泛能网。在中德生态园体验馆,巨大的规划沙盘上布设着很多小显示屏,上面实时显示着社区各个位置的PM值、噪声、温度、湿度等数据,在运营管理系统的控制台上,社区内各种能源的消耗量和碳排放量被汇总在大屏幕上,哪家企业能源吃紧、哪家排放过量,一目了然。

  “这个系统就像是小区上空的一朵云,小区内所有的资源、环境、能源数据上传到云端,系统计算后,再通过泛能网进行调度。”工作人员举例说,同样烧一壶水,用天然气、用电和用太阳能,很多人觉得没有什么区别,而通过运营管理系统,就会根据各种能源的消耗情况、环境情况、电网压力等因素计算选择出既省时高效、干净环保又节能省钱的能源使用方式,再由泛能网智能调配给用户。

  相关链接:

  泛能网是以“系统能效”理论为基础的智能能源网,传统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各种能量流在统一的智能管理平台上合理运输、储存、相互转换与补充,以达到系统效能的最大化。例如,传统火力发电厂发电效率为37%-40%,55%变成热能,大部分能量被浪费,引进泛能网后,这部分热能将会被合理配给使用,用于供热取暖等。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