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融合发展——"2013蓝色经济大家谈"发言摘登

2013年09月08日 09:07作者:李剑桥 赵洪杰来源:大众日报

“2013蓝色经济大家谈”9月7日在潍坊滨海开幕。

  □记者 李剑桥 赵洪杰 报道
  “2013蓝色经济大家谈”9月7日在潍坊滨海开幕。

  蓝色经济就是和谐经济  四个问题影响海洋经济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物理专家 黄锷
  什么叫蓝色经济?蓝色经济在我看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狭义的,一个是广义的。狭义的蓝色经济,我认为就是跟海洋有关的,比如说青岛,青岛现在是世界上第六大港口(假如按吨位来计算),全世界的港口前10个里面有8个在中国。我们的硬件发展没有问题,我在青岛看到了发展规划,如果实现了的话,再造一个新青岛没有问题,可以把青岛的海洋经济总量再翻一番。
  但是我们的软件差得多。青岛的海滩非常漂亮,我从市里散步到崂山区,没有看到一个游艇码头。假如在国外,有青岛这么好的海滩,海滩上会密密麻麻全是游艇码头。我发现我们国家对海不那么亲,对海不亲,我们现在就尝到了苦果。我认为我们在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就是要以海为家,来建设海洋文化。
  广义的蓝色经济是什么?蓝色给我们的印象是纯净、和平、和谐。我认为,蓝色经济就是和谐经济。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工业和环境的和谐,这个我从前也做过一些研究,可持续发展有三个要素,一个是经济,一个是环境,另外一个是社会。社会和经济的平衡是什么,就是公平合理。如果我们这一代把环境资源都利用完了,我们下一代就没有了,这就是隔代的不平等。所以,我们要做到隔代平等。可持续发展如果用这个眼光来看的话,我们国家的蓝色经济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
  蓝色经济发展是不是着重与海有关的发展呢?我认为不是。经济的一大部分是其它的,跟海洋也许有关也许无关。西雅图是靠海的,它不仅靠海,一边是海,一边是湖,你到西雅图去不可能不遇到水,西雅图的港口经济在全世界排名50以外。它的经济靠微软、大飞机等行业。我们怎么讲环境好,不破坏环境,不破坏环境的最高原则就是利用好环境。假如我们要做到产业多样化,就要考虑多样化怎么融合发展,假如能够把各个行业和谐地发展起来,这也就是蓝色经济发展。
  用技术创新作为后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 王文兴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蓝色经济区的发展,蓝色经济区包括山东东部地区7个市,这7个市经济总量占全省17市大部分,不仅仅在山东省占重要地位,为全国海洋经济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问题,山东总体上处理得还比较好。但我觉得在今后蓝色经济区的发展过程中,还应该更加密切关注。
  山东省经济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但是我们的环境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前几天,中国环境报上公布主要环境污染物四项,其中包括COD、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前两项主要是涉及到水体污染、海洋污染和生态破坏,后两项主要是大气污染,同时也涉及到水、生态、人体健康。
  所以对环境污染和损害人体健康的影响,我们要密切关注。特别是发展海洋化工、海洋渔业等产业,这些产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是就目前来看,我们的沿海海岸带存在海水污染和破坏现象,其中包括海水下沉,所以我建议我们应该更好地协调经济和环境。就目前来看,有些地方已经影响到我们的发展,比方说旅游业,特别是我们这7个市,旅游业占GDP相当的分量,受到一些影响。大家都知道的青岛,可能每年海水污染已经影响旅游业。
  蓝色经济区发展前景非常好,这些有深厚的经济基础和科技基础,有许多研究院所和好多大学,比如青岛就有很多海洋方面的研究所和大学,同时山东大学也在即墨建3000亩地的包括海洋经济研究在内的高科技研究所,所以,我想在今后发展海洋经济首先要考虑的是创新引领,这句话非常确切,用技术创新作为后盾来发展蓝色经济区。
  如果我们把蓝色经济区做好了,与环境问题协调好了,将来能够创造更好的经验,为将来国家在南海开发作出典范。如果山东能提供经验,将来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科技厅副厅长 李乃胜
  黄院士谈了两个深奥的问题:海洋意识和蓝色核心。到现在我还想不明白,我们的老祖宗非常伟大,四大发明可歌可泣。但是,对于开发海洋,我们的老祖宗怎么了?这个问题想不明白。郑和下西洋。当时的船队之大,航行之远,被看成创造历史。就在郑和下西洋的同时,山东连小小几个倭寇都奈何不了,只能靠堵截。清朝海禁退海30里,就是惹不起躲得起。说到底,全民的海洋意识差,随便一个中国小学生都知道国土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但是海洋国土面积呢?说到海洋意识、海洋国土意识、海洋资源意识,则很少有人能说清楚。这个问题会说明为什么我们离海洋这么远?这是我们的第一个看法。
  关于海洋强国。我用点题式的方法来说明:为什么现在中国不是海洋强国。一是开发能力薄弱。二是海洋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环境恶化。三是黄海海底荒漠化,渔业资源枯竭。四是装备落后。
  这四大问题影响了中国海洋发展,可以说我们现在还不是科研强国。什么是科研强国?是以下四句话: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环境良好,海陆统筹强劲。这是我谈的第二点。
  第三,国际上海洋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科技竞争。科研成果,比如,非常好的蛟龙号正在作业,实践的前景超出预期。两年多的建设,沿海七市联动给出了一个圆满的答卷,推出了蓝色硅谷等等在过去中国人想都不敢想的一些产业性成果。蓝色经济发展的潜力,现在正如火如荼地发挥出来。

  蓝区建设要“唱合唱”

  日照市政府党组成员 王磊
  日照虽然处在蓝色经济区,但相比青岛、烟台还是有差距。目前有个别的企业在作深入研发。比如从海藻里面提取一些藻类的盐分,对抗衰老,还可以加入一些药物。海洋生物产业有很多文章可做,特别需要融合发展,日照需要向蓝色经济区其他的成员学习很多的东西。当然,这种融合发展不光是在个别的产业中,这种融合应该全方位的,日照有更加迫切的需求。
  讲到环境,今年日照的气候比较反常,我们自己也感觉到了,所以在发展中日照肯定不能独善其身。以前我们“唱独唱”的时候可能比较多,既然上升到国家战略了,我们要“唱合唱”。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