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管齐下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

2013年10月01日 19:06作者:来源:天山网

2月16日,自治区团委组织召开以现代传媒方式弘扬新疆精神,践行新疆效率,提升新疆能力,树立新疆形象的专题座谈会——现代互联网下的青年引领工作座谈会。

    天山网讯(记者陆盼盼报道)2月16日,自治区团委组织召开以现代传媒方式弘扬新疆精神,践行新疆效率,提升新疆能力,树立新疆形象的专题座谈会——现代互联网下的青年引领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自治区互联网协会、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新疆“微群”以及新疆20家本土网站负责人以及各族各界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发挥网络作用为现代文化建设服务、促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等问题,共同探讨如何推动现代互联网下的青少年引领,促进文化繁荣与健康发展。

  据自治区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培军介绍,截至2011年10月底,全区互联网宽带用户达199.3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892.8万户;全区备案网站总数11467家,其中,少数民族语种网站426家;全疆出疆带宽440G,宽带光纤化快速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活跃;网民普及率达到40.4%,居全国第九、中西部之首。

  2011年建立的新浪“新疆”微群、腾讯“新疆”微群,先后开设了“新疆新闻播报”“魅力新疆”“青年励志”“走进青年”等30余个热议话题。目前,新浪“新疆”微群已有成员63545人,腾讯“新疆”微群已有成员14548人,成员还在持续增长。

  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陈琪说,在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网络的影响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网络与青年生活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对青少年的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研究发现,信息网络的全球性特征容易导致青年的思想混乱,信息网络的虚拟性特征可能造成青年的非人性化的倾向,信息网络的隐蔽性可能引发青年不道德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增加。因此,加强新疆网络监管,维护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环境,占领网络宣传制高点,保护新疆青年健康成长刻不容缓。

  李培军说:“新疆的发展对互联网提出了健康、快速、持续发展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一方面加强对有害、不良信息的治理力度,从手段上、制度上加强管理;另一方面要大力提高现代文化的生产、传播能力,依靠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形成现代文化的强势,提高对有害、不良信息的鉴别力、免疫力,从而压缩不良文化的生存空间,将互联网打造成现代文化的阵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