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网络“精神鸦片”是全社会的责任

2013年10月01日 19:09作者:来源:中国网

抵制清除网络“精神鸦片”是一场正义战胜邪恶的斗争,是一场文明战胜腐朽的斗争,是一场道德战胜私欲的斗争,是一场科学战胜愚昧的斗争。一切有正义感、有良知、有道德、有修养、有责任感的网民,都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牢记公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严于律己

    抵制清除网络“精神鸦片”是一场正义战胜邪恶的斗争,是一场文明战胜腐朽的斗争,是一场道德战胜私欲的斗争,是一场科学战胜愚昧的斗争。一切有正义感、有良知、有道德、有修养、有责任感的网民,都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牢记公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站在斗争的前列,监督网络文化中的不雅低俗文化的传播和蔓延,增强抵御低俗文化对人们心灵的侵蚀的力,向网络上的邪恶、愚昧、腐朽、私欲作斗争,永做网络文明传播的使者……

  鸦片是一种重要的药物,被用作麻醉药、镇静剂。鸦片又是一种毒素,会刺激人的感官和灵魂,产生一种上瘾后的依赖作用,久而久之会损害人的身心健康。

  鸦片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是受限的,被管制、规范和限制使用。

  有一种特殊的“鸦片”,被追求文明的人类称为“精神鸦片”。对于“精神鸦片”一词,大部份学者皆把其解读成人对神的依附,是社会上一种精神毒素。

  “精神鸦片”的传播和蔓延可不要小觎。其危害很大。在人类社会发展和追求文明进步中,会麻醉人的意志,把人引上歧路,带入一种虚幻世界,迷失了理智;会麻醉人的正常的思维,侵蚀人的文明的道德观和健康的思想;会麻醉人德意志,让人逐渐远离现实世界,做出有悖于常态、坑人害人害己的事情,最终走上社会发展的反面步入灭亡之路。

  现如今,科技的发展、网络应运而生并被人们广泛接受。在互联网这个特殊的世界里,因为个别网络经营者受利益的驱动、经济的诱惑,以及一些网民的道德价值观的不同、思想文化的差异,网络上愚昧、腐朽、低俗的文化开始传播和蔓延。

  据媒体报道,某市女青年栾某网上裸聊“毒瘾”太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其父亲栾老汉看到自己的女儿赤身裸体天天在电脑前跟网友视频聊天羞愧难当,与女儿理论撕打中将女儿掐死。

  报载,宜宾警方破获的一起制作“美女如云”黄色网页案件,制作者竟是一位17岁的高校男生。而南京警方在某高校附近搜查一涉黄网吧时发现,8台电视前坐着上网的、站着围观的,大都是高校学生。

  青少年健康上网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受某种特殊低俗文化影响上网成瘾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重视。青少年网络成瘾者比率在我国每年都有增无减,这已是社会一种社会文化现象。

  据调查表明,北京青少年网络成瘾比例达23.5%,仅次于云南,位居全国第二位,男性网瘾比例高于女性。

  青少年网络成隐比率如此之大,一些网站的管理者如果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则不顾社会道德和文明肆意将网络图库、网络游戏、网络聊天、黄色信息、恶俗的电视节目、超级选秀活动等低俗文化在互联网上的传播,以吸引青少年的眼球的做法,任何文明社会所不能容忍的,也是任何负责任的政府所不能熟视无睹的。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等七部委联合组织、部署,对互联网上的低俗之风进行集中系统的整治活动,这是顺民意,得民心之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必将对我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笔者也注意到,自从国务院新闻办等七部委1月5日部署在全国“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以来,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等大型门户新闻网站旗帜鲜明地站在专项行动的前列,一如继往地把反对网络低俗之风,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文明办网的一贯追求。一些国内知名的大型商业网站,也积极响应、支持“专项行动”的开展,对其网站千姿百态的图片、相册、健康、两性、女性、娱乐、性知识和博客、播客等频道和栏目的低俗内容进行了清理。在一家以娱乐八卦新闻取胜的网站,笔者发现一些敏感的色情词语也被进行了过滤、限制使用等措施。

  “网络”是各种不同观点、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的汇聚场所,各种信息良莠不齐,对此必须加以甄别。获取信息,开拓视野,这是多数上网者的初衷。但是,出于猎奇心理的驱使,挡不住游戏等等的诱惑,而对令人面红心跳的画面文字不能自控,久而久之,玩不思归,耽不思学,便会成为“网络鸦片”的俘虏。这是新的“精神鸦片”,部分家长和老师以及社会上有责任心、正义感的人们对此深恶痛绝。

  研究表明,各种淫秽、色情等低俗的内容,对于青少年的奇心、模仿和冲动具有明显的激发作用。经常看一些低俗内容的作品,就会诱导青少年沉溺于之中,丧失意志,行为放荡,甚至导致犯罪。

  大量事实早已证明,黄色等低俗的内容之所以被称为“精神鸦片”,因为其传播不仅对人产生消极影响,更能毒害人的心灵,使人堕落,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这种毒害对青少年尤为明显。网络“精神鸦片”的传播和蔓延,已经成为现阶段文化建设的新的“精神污染”,足以阻碍社会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建设,阻碍了和谐社会大业的建设,从一定角度看,网络“精神鸦片”的流行和传播实际上是对固有的价值观、道德观和社会文明的文化侵略,有祸国误民之害。

  邓小平先生早在1983年就指出,一些在西方国家也认为低级庸俗或者有害书籍、电影、音乐、舞蹈以及录像、录音,这几年也输入不少。这种用西方资本主义没落文化来腐蚀青年的状况,再也不能容忍了。他又提醒我们,属于我们不济事注意和采取鉴定的措施加以制止,而任其自由泛滥,就归影响更多的人走上邪路,后果就可能非常严重。

  为了防止“网络鸦片”对青少年的毒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和谐社会大业,抵制和清除“精神鸦片”已刻不容缓。一切有良知、有道德、由社会责任感的公民,都应该责无旁贷地传播、支持者想网络整治行动,不能把防止“网络鸦片”的侵害完全寄希望于使用者的自制,而要在社会上自发形成公民参与的网络监督机制,人人成为网络监督员,这样,才能消除“网络鸦片”的威胁,使广大青少年趋利避害,健康成长。

  笔者曾撰文呼吁过,网络里不是愚昧腐朽的垃圾场,不是色情混浊的大染缸,不是八卦谣言惑众的传播源,更不是攻击社会、打击报复、骂爹骂娘的“黑社会”。

  坚决遏制网上低俗之风蔓延,进一步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某个行业的事情,需要全社会擦亮眼睛,识破其传播流行蔓延的危害性。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建立起遏制网上低俗之风蔓延的监督管理自律机制,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以先进的文化武装头脑,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实践,倡导一种高尚的、文明的、道德的人生价值体系,树立起学高雅为荣走低俗为耻,探问题学知识为荣谈粗俗观黄色为耻的良好上网风气,进一步推动文明网络建设,使网络环境明显净化。同时,一些社会名流、网络经理人、网络从业者,应该有自己的良知和社会的责任感,从他人的利益、社会的利益出发,多从青少年身心健康着眼,充分认识网上低俗之风泛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充分认识整治网上低俗之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这赋予了构建文明和谐健康网络的时代意义,也为加强网络诚信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抵制清除网络“精神鸦片”是一场正义战胜邪恶的斗争,是一场文明战胜腐朽的斗争,是一场道德战胜私欲的斗争,是一场科学战胜愚昧的斗争。一切有正义感、有良知、有道德、有修养、有责任感的网民,都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牢记公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站在斗争的前列,监督网络文化中的不雅低俗文化的传播和蔓延,增强抵御低俗文化对人们心灵的侵蚀的力,向网络上的邪恶、愚昧、腐朽、私欲作斗争,永做网络文明传播的使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