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绿色和谐网络环境 要标本兼治重在预防

2013年10月01日 19:39作者: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文明上网,共建和谐,包括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这是一个大型活动,这个大型活动的宗旨是什么?营造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的网络环境,这个网络环境还要抵制三俗:庸俗、低俗、媚俗。

    原标题:营造绿色和谐网络环境 要标本兼治重在预防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为了深入推进“文明上网,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有效推动文明上网,营造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的绿色和谐的网络环境,中国网络电视台于9月6日下午14时举办“文明上网,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系列访谈之二,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青少年犯罪研究专家王大伟就“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活动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王大伟:净化网络 广大网民是主力军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继续收看文明上网,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系列访谈。如何更好文明上网,共建和谐,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也成为4亿网民共同探讨的话题。上一期节目中请到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项目部的邵德海教授作客。今天邀请王大伟老师,王老师你好,跟网友打个招呼。

 

 

 

 

    王大伟: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高兴请到王老师,首先请您根据您的理解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个主题。

 

 

 

 

    王大伟:文明上网,共建和谐,包括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这是一个大型活动,这个大型活动的宗旨是什么?营造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的网络环境,这个网络环境还要抵制三俗:庸俗、低俗、媚俗。这个活动是在8月19日推出的,有很多中央部委、门户网站和大型网站都参与了。像中共中央外宣办、中共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教育部,还有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等,这都是属于国家最高的权利机构。然后人民网、新华网,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这些大网站,总共有195家网站共同主办,阵容非常强大,也体现了党中央对文明上网,共建和谐非常重视的情况。这里面的具体活动,比如说可以谈一谈网上的体会,可以讲讲自己亲身上网的故事,也可以写点心得、参加知识竞赛、投点文章等形式。总之就是要营造一个纯净和谐的网络空间,就是这么个目的。

 

 

 

 

    主持人:感谢王老师的解读。您认为这次“文明上网,共建和谐”这个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到底意义在哪里,以及网民参与这项活动的意义在哪里?以及给我们带来什么?

 

 

 

 

    王大伟:网络这个东西现在已经飞速发展。我是上网比较早的,你知道我是哪年上的网吗?猜猜。

     

 

 

 

    主持人:这个还真不好说。

 

 

 

 

    王大伟:往远里猜。

 

 

 

 

    主持人:1995年?

 

 

 

 

    王大伟:我1991年上网。那会儿不知道这叫网,我这一辈子干了很多事,过了10年、20年才知道是什么事。比如说我跟你讲,我考雅思是1985年考的,等到现在我才知道我考那个叫雅思,雅思我考了7分。上网是1990年、1991年我在英国艾科赛特大学上学,在那个时候我去上的网,那个时候每天从美国传资料传到英国,每天等着看,不知道这叫网,以为就是计算机的一个附带产品,你想我这上网在中国算是比较早的了。

 

 

 

 

    主持人:自己已经成为网络先行者,还浑然不知。

 

 

 

 

    王大伟:对,我为什么说这个活动意义重大,从我们上网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网络现在已经有一点儿浩浩荡荡了,顺它着昌,逆它者亡,已经到这个程度了。像我的信息来源绝大部分是网络,已经不是电视了,过去我们是看电视上的新闻,现在基本都是网络了。所以网络对大家的生活的影响比重,它有大超电视的趋势。

 

 

 

 

    但是现在有点问题,在极个别地方有网络黄赌毒的问题,有不文明、不礼貌的问题,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社会家长学生齐抓共管,社会各个部门参与,特别是调动一些大网站的积极性,然后共同文明上网,共建一个和谐的社区。

 

 

 

 

    过去打击犯罪都是靠警察,这个叫快速反应,我不知道你家要是丢了东西,你就拨打110,一拨打110,希望警察马上来。而且比如说我是个小姑娘,我晚上走路,我要是被别人偷了、抢了就批评警察,警察怎么没有做好,这个事应该是你的事,我被偷了、抢了就是警察的事,但是不是,这叫第三次警务革命,叫警察现代化,但是第四次警务革命就是社区警务。产生社会犯罪的根源在社会,抑制犯罪的主力军是人民群众。现在晚上出去上街遇上小偷、流氓了,别抱怨警察,应该想想自己有哪些做的不对,比如你可能比较招摇、露富了。这就告诉我们,实际上在和犯罪做斗争的时候,人民群众是主力军,我们在净化网络,文明上网的时候,广大网民是主力军。网监有几个?没有几个,也不能净化网络文明,网络文明靠家长、学校、靠我们自己、靠社会。现在有个词叫社区警务,把一个小区一个小区都变成安全的小区,我们也希望网络能够变成一个安全的网络,它也是个社区,虽然它是个虚拟的社区,这就是我们活动的意义之所在,调动广大网民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大家都来下下雪的时候,指着扫雪的车不行,但是大家都把各自门口的雪扫干净,北京的街道一定是非常干净的街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