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顾英子:建生态文明村 领村民致富路

2013年05月16日 09:16作者:陈帅来源:大众网

14日上午,天气有些闷热,但无棣县柳堡镇箭里村街道上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来自滨州市外侨办的“第一书记”顾英子正在带领村民修路。在顾英子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村里的试验田,“试验田一共是50亩地,25亩种的蓖麻,25亩种的高粱,中间还夹杂种着白蜡”。

第一书记”顾英子:建生态文明村 领村民致富路

顾英子(女)和村民一起在试验田讨论蓖麻生长状况

箭里村正在修路

箭里村正在修路

  大众网滨州5月14日讯(记者 陈帅)14日上午,天气有些闷热,但无棣县柳堡镇箭里村街道上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来自滨州市外侨办的“第一书记”顾英子正在带领村民修路。自她来到后,村里修了路,建了健身广场,做了绿化,盖了书屋,成为市里的生态文明村。

  在村里,记者看到正在施工的道路两旁全都种上了树木,非常整齐,道路两旁的沟也都硬化。顾英子介绍到,现在村篮球场和健身广场已经全部建成,连通村里两条主要街道的9条胡同也预制完成,街道两侧铺砖近4800个平方。目前,已经栽植了蔷薇2.4万株、鸢尾2000株、白蜡1500棵、柳树200多棵,基本实现了村庄道路、房前屋后绿色覆盖,“咱箭里村现在是市里的生态文明村,咱市外侨办今年也被评为全市生态文明村建设先进单位。”顾英子自豪地说道。

  随后来到道路施工现场,村民刘大哥就向记者说起了村里的变化,现在咱村里比以前干净了,也漂亮了,和城里一样村里也有了路灯,“你看咱村修的路宽是6米,我见的别的村基本上都是4米、5米,而且咱这个路面铺的混凝土也比一般的路要厚一些。”等到路修起来,出行就更方便了。

  在顾英子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村里的试验田,“试验田一共是50亩地,25亩种的蓖麻,25亩种的高粱,中间还夹杂种着白蜡”。在种蓖麻之前,单位领导和我去淄博考差了好多次,蓖麻这个东西非常好,可以炼油也可以做药材。关键是适合箭里村这边的土地,抗盐碱性强。只要是产量没问题,销路应该是非常好。这边种的高粱也是抗盐碱,产出来之后直接有一些工厂收购,不愁销路。只要试验田成功,村里便可以大面积的种植蓖麻和高粱,就可以直接迅速的提高农户经济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尽早帮助箭里村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到箭里村任第一书记这400多天以来,顾英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摸情况,88户农户逐一进行了走访,重点的农户都走访了两三次。为提高农民致富的智力水平,还积极协调争取北京书商无偿捐赠3万余册农村科普读物,建立起了全镇第一规范化的农村书屋,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