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446名省管干部沂蒙老区上党课

2013年09月02日 07:04作者:魏然 江昊鹏来源:大众日报

继7月1日省委常委集体赴沂蒙革命老区上党课后,按照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我省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分14批组织1446名省管干部到莒南、沂南、蒙阴群众路线教育基地,重温历史,缅怀先辈,接受群众路线现场教育。

  原标题:1446名省管干部沂蒙老区上党课

  继7月1日省委常委集体赴沂蒙革命老区上党课后,按照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我省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分14批组织1446名省管干部到莒南、沂南、蒙阴群众路线教育基地,重温历史,缅怀先辈,接受群众路线现场教育。
  省管干部们最先来到莒南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展馆位于山东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院内东部,集中展示了党在沂蒙地区群众工作的主要成就、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大家认真学习,不时拿笔做着记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好的教育就是到革命老区,看一看党和群众究竟是什么关系。老区的这段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从心里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人民群众才能把我们当亲人,扎根群众,为群众多做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在迟浩田上将题词纪念沂蒙红嫂的地方,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大家参观了沂蒙红嫂纪念馆。100多位红嫂的事迹生动感人,一些党员干部忍不住频拭眼角的泪水。
  在村边的抗大一分校旧址报告厅,干部们听取了王换于孙女于爱梅作的“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的报告。方言质朴,细节感人。听完报告,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第一时间走上前,对王换于老人战时冒着生命危险救护大众日报干部表示感谢,他握着于爱梅的手真挚地说:“大众日报的发源地就在沂蒙,我们和这片红色热土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现在报社发展得很好,依然离不开沂蒙人民的支持,希望你能来报社看看,大众报人永远是你的亲戚。”
  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是沂蒙群众路线教育基地的另一个重要教学点。孟良崮战役一举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的重点进攻,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的战局。战役期间,沂蒙地区总共有临时民工69万,二线常备民工15.4万人,随军常备民工7.66万人,合计92万多人。
  “是沂蒙人民用小米和血汗供养了革命。”省旅游局副局长于风贵感慨地说,老百姓真心爱护党,党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取得一系列胜利。现在经济社会处于转型的重要时期,党再次面临严峻考验。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从自己做起,响应中央号召,杜绝“四风”。
  纪念馆后方,松柏环绕着孟良崮战役革命烈士墓区,2865名烈士静静地躺在这里,有名字的只有103座。讲解员在一方墓碑前驻足,轻声解说:烈士陈若克被捕时怀有身孕,女儿出生10天就英勇就义,就义前她看着女儿说,儿啊,你生下来没吃过妈一口奶,临走了,就喝妈一口血吧,她咬破手指,把鲜血滴到女儿口中……含着敬仰的泪水,大家向烈士墓敬献花篮和鲜花,重温入党誓词,心灵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洗礼。
  在长达12年的人民战争中,420万沂蒙人民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有120万人拥军参加支前,20万人加入革命队伍,10万英烈血洒战场。“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是沂蒙人民踊跃参军支前的真实写照。
  两天的现场教育活动让大家充分意识到,“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而最后的教学小结更是引起每位干部深思:为什么交通便利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反而疏远了?为什么通讯发达了,可有的干部同群众的沟通却困难了?为什么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反而下降了?为什么作为三大优良作风之一的密切联系群众,有些党员干部讲得少了、做得就更少了?严峻的考验,摆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面前,大家深刻认识到查找“四风”问题、改进作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王志东说,沂蒙精神所体现的党政军民鱼水情深和血肉联系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那就是我们的党一切来源于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这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