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大地的深情:牢记人民利益 模范实践群众路线

2013年09月05日 06:32作者:张国栋 王洪涛 逄春阶来源:大众日报

只要我们时刻牢记人民利益,模范实践党的群众路线,那么人民,像大地滋养万物一样滋养我们的人民,就会倾囊而出,甚至毁家纾难,支持共产党,支持共产党的事业,形成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洪流。

沂蒙大地的深情

——从沂蒙根据地看党群鱼水情是怎样形成的(下)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
  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这是沂蒙人民与党荣辱与共、生死相依的最生动写照。
  这响彻在蒙山沂水、飘向神州大地的钢铁誓言,这穿越历史时空,从革命战争年代传来的深厚情怀,震撼着每一位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党员干部的心灵——只要我们时刻牢记人民利益,模范实践党的群众路线,那么人民,像大地滋养万物一样滋养我们的人民,就会倾囊而出,甚至毁家纾难,支持共产党,支持共产党的事业,形成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洪流。
一场民心的较量
  这是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朝代、任何一个政党都必须放置于第一位的“国之重宝”,这是两支军队较量、决定最后胜负的定盘巨星:民心。
  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都深深明白:只要我们永远拥有民心,那么我们就像希腊神话中巨人安泰永远站立在大地上一样,永远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
  让我们从两场战役说起。
  孟良崮战役,国民党投入兵力45万,共产党投入27万;
  淮海战役,国民党投入兵力80万,共产党投入60万。
  这两场战役都已过去60多年,相信不会再有人仅从这组数字就判断战役的胜负,理性的人更看到了这组数字:
  孟良崮战役中,在27万解放军战士背后,是92万支前大军:临时民工69万,二线常备民工15.4万,随军常备民工7.66万;
  淮海战役中,在60万解放军战士背后,也是百万支前民工。
  这是一组反映民心所向的数字,这是一组最终决定战役胜负的数字。
  美国记者赫伯特·安布德看懂了。他在观察孟良崮战役之后说:我预言共产党将要取得胜利。
  国民党将领杜聿明看明白了。他在淮海战役被俘后,对我军将领感慨道:都说淮海战役是共产党60万军队打败了国民党的80万。你们何止60万,光支前民工就上百万啊!
  这就是战争的规律,这就是历史的规律。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我们看到一张老照片:画面上,仅是一座石头垒成、苇草当房顶的尖顶圆形小屋。实话说来,这张照片拍摄的景物一点也不美。它是当地老百姓当时的住房,被称为“团瓢”。然而就是这简陋的房屋,却见证了老百姓对共产党军队的拥护,见证了民心所向。
  那还是在孟良崮战役打响前夕,一支解放军部队赶到了天马山脚下的黄家峪村,部队由于长途行军,没有顾得上吃饭,村长李在修赶忙组织村民筹粮,给部队送去。然而,部队找不到做饭的柴禾——周围是一片光秃秃的山石。怎么办?李在修二话不说,回家拆了自家的团瓢,把木头和苇草送给炊事员烧火。他说:支援前线,俺不怕倾家荡产,等解放了,咱再盖新的!
  在他的带动下,黄家峪的村民们纷纷拆掉自家的团瓢……
  所谓“安居乐业”,自古“安居”是老百姓第一位的大事。然而沂蒙山的农民,却把自己居住的房子拆掉,给解放军烧火做饭。古今中外,这样的事能有几多?
  1948年冬天,沂源县悦庄镇张家庄村的支前模范徐建珍,带领15名村民,推着满载粮食的独轮车,星夜兼程赶往淮海战场。送粮的里程有八九百里,每人自带的10斤口粮很快吃完了,怎么办?有人提出,从车上取些粮食到附近村里换点吃的。徐建珍严词拒绝:“这是军粮,杀敌的粮,就是去要饭,也不能动!”
  历史上一幅罕有的画卷出现了:身边是成车的粮食,推车的人却到村里去要饭吃。
  在此不禁让人想起辽沈战役中的一个故事:人民解放军行军至老百姓的苹果园中,任是多么口渴也不伸手摘苹果。
  老百姓正是看到了这点点滴滴桩桩件件不侵占老百姓一针一线一草一木的事情,才从内心里认可了共产党,才有了一路要饭给共产党军队送粮食的故事。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最应该铭记的真理:只要我们党真心实意维护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就是忍饥挨饿也会拥护共产党。
  让我们看看故事的后续:淮海战役后期,国民党军队断粮停炊,为争夺给养相互殴斗、火并,甚至挖棺木为柴、杀战马充饥。而有山东人民大力支援的解放军粮足菜香、兵强马壮,战役结束时,解放军前线还有余粮2200万公斤。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我们还看到一幅油画《火线桥》:连天战火中,32名沂蒙妇女挺立在河水中,肩扛自家的门板、床板,让子弟兵们从她们的肩头大步跑过。
  这就是人们熟知的“人桥”。领头者是沂南县艾山乡妇救会会长李桂芳。那还是在孟良崮战役刚打响时,李桂芳接到紧急通知:在汶河上架起一座桥,部队很快要通过。可是,当时一无桥腿、桥板,二无钉子、大锤,三无健壮劳力——男人们都已上前线送军粮、抬担架去了……怎么办?架“人桥”!很快,女人当桥墩,家里的门板当桥面。这32名姐妹中,有的身怀六甲,有人因此留下残疾,终生不能生育。
  开始,部队怎么也不忍从姐妹们的肩头踩过。李桂芳带领姐妹们齐声喊:时间就是胜利,过河要紧!当最后一名战士通过之后,姐妹们累得瘫倒在沙滩上。
  一位战士用火柴盒记下了李桂芳和另一名组织者刘曰梅的名字。第二天人们发现,从汶河通向孟良崮长达10多公里山路的土坎上、岩石峭壁上,到处刻着“李桂芳”、“刘曰梅”的名字。 
  战争之残酷,本不该加之于老幼妇孺。但在沂蒙山,这里的女人却毫无惧色,义无反顾,柔弱肩膀的坚强力量,一样可以不让须眉。不用发更多感慨,仅从这一点,我们就能感受到这里的民心所向,就值得每一名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共产党员颔首沉思。让我们听一听和这个故事相关的“画外音”。在孟良崮战役中,国民党整编74师一位军官被俘后,垂头丧气地对解放军指挥员说:“老百姓为你们抬伤兵、送子弹,你们走到哪里交一张小票票(粮票)就能吃饭,就是女人也给你们做事。我们来了,老百姓就跑得精光,连个人影也看不到,还把东西都藏了,处处和我们作对。”
  这些故事足以证明沂蒙山人民对党的拥护爱戴,足以说明在民心的较量中孰胜孰负。
  1944年的中国农村,女孩对婚姻大事还是要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少有抛头露面自选丈夫的,那样会被认为不合礼教、少教养。在“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沂蒙山区,这种礼教氛围尤其浓厚。然而偏偏有这么一个女孩,在大庭广众之下,面对全村老少,她要自选郎君。这个容颜姣好的女孩开出的惟一条件是,这位“郎君”要第一个报名参加共产党的军队。她这是在拿自己的一生幸福作“注”!
  这不禁让人感慨,共产党和她的军队,在女孩的心里的位置是何等重要。 
  故事的主角是莒南县洙边村识字班班长梁怀玉,她自选的丈夫叫刘玉明。刘玉明家在村里最穷,是刘玉明第一个报名参军,成就了这桩婚姻。在梁怀玉的鼓动以及刘玉明的带动下,当时全村11名青年报名参军。
  可以告慰的是,梁怀玉和刘玉明的婚姻很幸福。人们说,这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理想,是一心向党的理想让他们互相理解、相互携手。8月16日,我们在莒南县沂蒙根据地群众路线展览馆,见到了梁怀玉和丈夫的合影。凝神望去,依稀可见这位传奇女子眉宇间透露出的坚毅……
  在1945年的一张《大众日报》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歌词:“朝阳官庄彭大娘,参军工作做得强。母送子来妻送郎,四儿一女上战场。”
  歌中唱的彭大娘,是沂水县朝阳官庄村的模范军属王步荣。在抗日战争中,王步荣送二儿子参加了八路军,当时她的丈夫已去世,是她自己抚养四儿一女。二儿子在攻打鬼子据点时牺牲了,王步荣擦干眼泪,把三儿子送到区中队,斩钉截铁地说:“俺家老二牺牲了,给部队带来了损失。再把老三交给你们,让他多杀鬼子,给老二和牺牲的同志报仇!”抗战最艰难的时期,王步荣又把刚满14岁的小儿子和唯一的女儿送上战场。1944年,王步荣成了村妇救会长,带领妇女们扭着秧歌宣传参军。回到家,她心一横,又把本来要留在身边养老的大儿子送去参军。
  沂水县原党史办主任窦现诺,是当时参军潮的研究者,他对此非常有感慨:“那时候,谁参加了八路军、解放军,披红戴花,一家子都脸上有光,出门说个话都硬气。有青壮年不参军的,家人在村里都抬不起头来。共产党得人心呢!你再看看国民党,拿着大洋招兵买马,软的不行来硬的,好不容易就抓几个壮丁,一不留神人就跑了。”
  此言不虚。沂南县上高湖村耆老会有个刘心甫会长,是当地的大户。作为老同盟会员的他,也是各方重点争取的对象。抗战期间,国民党苏鲁战区司令部驻扎在上高湖村,司令于学忠就住在刘家。近水楼台,同盟会又与国民党有渊源,于学忠就劝刘家子弟加入“国军”。刘心甫不为所动,不但自己不入其彀,还把6个儿子悄悄送出去,全部参加了八路军。他说:“日本鬼子祸害老百姓,我刘家人只参加打鬼子、救百姓的军队。”
  刘心甫成了汉奸的眼中钉。1941年春,汉奸把手榴弹扔进他家,多亏他躲得及时才逃过一劫。第二天,刘心甫当着全村人说:只要炸不死,我刘某人就还跟着八路抗日!
  对于沂蒙人民一心爱党爱军,这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八路军主力进山东时不足万人,抗战胜利时达到27万人;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沂蒙山区20余万人参加革命队伍,10万英烈血洒疆场。
  解放战争期间,陈毅元帅曾写下著名的词作《如梦令·临沂蒙阴道中》:“临沂蒙阴新泰,峰回路转石怪,一片好风光,七十二崮堪爱。堪爱,堪爱,蒋军进攻必败。”
  陈毅为什么对“蒋军必败”有如此信心?因为共产党和她的军队置身于蒙山沂水的怀抱中,置身于广大人民群众中,他们接了地气,得了民心。他们史无前例地绘就了一幅苍茫画卷:后方由沂蒙乡亲组成的支前队伍车轮滚滚,前方由沂蒙子弟组成的大军浴血奋战,整个沂蒙山都被动员起来了。大地是他们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是他们的铜墙铁壁。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