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治“四风”

2014-02-08 19:34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中央统一部署下,上海全市上下共同推进,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赢得了广泛认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推进基层工作创新,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新华网上海1月25日电(记者 姜微)如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扎实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25日举行的上海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努力促进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当日的会议上,上海市委对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要按照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不变、总要求不变、聚焦“四风”不变、基本环节不变,突出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解决问题出发、一切以群众感受为衡量标准,注重把握好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

  在中央统一部署下,上海全市上下共同推进,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赢得了广泛认同。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上海始终坚持抓作风建设不放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增强思想自觉放在首位,以知促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的问题;始终重视建章立制,靠严的规矩、严的制度改变作风,“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制度执行力明显提高;党内生活更加严格,增强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风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作风建设,最担心的就是回潮反复。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不能把成绩估计得太高,否则容易松懈。如果我们松懈了,活动过了就过了,对党的伤害更大、对人民群众的伤害更大。”韩正说,“群众的眼睛看着我们,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要狠抓‘回头看’,抓‘四风’问题回潮反复,回到哪里就抓到哪里,持之以恒,坚决一抓到底,直到狠抓之后的成果成为每个领导干部的行为习惯,把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

  重实际,就是更加注重适应基层具体实际,更加贴近基层广大群众所思所盼。环节不能少,方式要灵活。“在严格标准、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什么方式适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就采取什么方式;什么办法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办法”。态度要认真,方法要科学。第二批活动单位很多处在基层工作生产第一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很容易借口工作忙而放松学习教育,容易“公文旅行”“函来函往”。因此,态度不认真,活动不可能搞得好,方法不得当,不可能符合实际。要更加重视以群众的感受为镜子,更好地开门搞活动。“越是基层单位,干部与群众直接打交道就越多,群众越容易看清干部衣冠正不正、脸上脏不脏,对活动开展得好不好,也就越有发言权。”韩正指出。

  出实招,就是聚焦反对“四风”,更加注重解决问题。要从小事抓起,从小处改起。尤其是涉及群众具体利益的问题,要本着利民、为民的原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改进作风,多解决几个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多兴办几件群众期盼的实事好事,让群众真正得实惠。要着力解决损害百姓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对于乱作为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要严肃纠正,对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要严查严处,对从群众口中抢食夺利的“苍蝇”要坚决打,绝不姑息。要有针对性地抓住一些重复发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从制度上加以解决。“基层反映出的不少作风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背后是制度的问题。”除积弊必须在制度上既破又立,要完善制度,更要从严抓制度执行,确保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问责。

  求实效,就是以更严的要求,更加注重推动各项工作。要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严起来;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在整改上严起来;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在正风肃纪上严起来。在认真解决“四风”问题的同时,以更好的作风抓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敢于碰硬、勇于进取的作风,大胆试、勇敢闯,服务好落实好全市重大改革任务,特别是自贸区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人口管理调控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推进基层工作创新,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