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禁令效果蔓延至民间 春节不良人情之风锐减

2014-02-08 19:37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佳节岂可无“礼”?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中新网财经频道对国人马年春节送礼进行调查发现,在中央八项规定的整治下,不仅官场往年的春节送礼歪风开始肃清,民间人情送礼亦悄然改变,节俭蔚然成风,物美价廉的土特产和健康养生的商品成为走亲访友送礼及孝敬父母长辈的主流,往年流行的烟酒珠宝等奢侈品乏人问津。

  新春佳节岂可无“礼”?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中新网财经频道对国人马年春节送礼进行调查发现,在中央八项规定的整治下,不仅官场往年的春节送礼歪风开始肃清,民间人情送礼亦悄然改变,节俭蔚然成风,物美价廉的土特产和健康养生的商品成为走亲访友送礼及孝敬父母长辈的主流,往年流行的烟酒珠宝等奢侈品乏人问津。

  八项规定治“顽疾” 官场春节送礼风大减

  2014年春节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有余,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车轮上的腐败”,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节日期间不正之风”,犹如一剂“猛药”,对不良的“四风”现象进行了医治。

  在马年春节,中新网财经频道盘点发现,尽管部分官员、企业对于春节送礼感到“送还是不送,真的很纠结”,甚至部分地区出现春节顶风送礼现象。但不少干部都表示,八项规定的出台,让政治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为民、务实、清廉逐步成为一种时尚,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

  某政策性银行广西的一位干部就表示,现在风气变的越来越清了,中秋曾送礼给领导但都被当场拒绝退还,今年春节就给领导打电话进行了拜年,还和同事玩起了人均金额几块钱的微信红包,相互祝福。

  一位不愿具名的商界朋友也表示,春节拜年是令他最头疼的事,礼物送的少了不对,多了自己又勉为其难。今年好了即便自己想送,领导也不敢收。真正做到了“绿色春节”。

  事实正是如此,据新华网报道,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旗委书记伏瑞峰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最大变化。他称,“这个春节过得很轻松!”他说,自从八项规定出台,凡碰到有人送礼,我便拿八项规定直接把他挡回去。”

  不过,在中央严查公务员不正之风的当下,不少电商推出五花八门的电子礼品卡,成为暗度陈仓的“送礼神器”,腐败的又一个渠道。有公务员在春节期间坦言,往年过节收东西,今年改成收电子券。但据了解,春节期间,不少地方组织检查组明察暗访,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公款吃喝送礼、公车私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春节送礼形成的畸形消费冷了,但老百姓对风清气正的节日更是表示欢迎。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在春节与亲朋好友交流时,多数人对新一届政府的执政给予极高评价,尤其为出台的“八项规定”叫好,认为这样不仅打击了贪腐,也感受到政府的办公扯皮的事情少了,办事效率高了,并希望对不良风气的整肃继续进行下去。

  民众消费送礼心理“聚变” 马年趋向“节俭风”

  中央八项规定整顿政府机关不良风气同时,老百姓在春节的送礼和消费也出现了“聚变”,春节民间送礼呈现一股“节俭”风,高档烟酒几乎无人问津,各地土特产成为了许多人送亲戚朋友的首选。

  多数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调查的网友表示,都买了自己工作生活所在城市的土特产品给家人或者亲友做春节礼物。在北京工作的网友小王买了好几大包北京的特产回去送亲人,包括各种果脯和糕点的混合包装。“主要是考虑到样式多,方便携带,重量轻。带回去给家人吃一吃,大家挺开心的。”

  还有网友在外面过年收到了亲友的春节礼物,也是独具风味的土特产——腊肉。中新网财经频道在多个商超调查发现,土特产柜台生意特别红火,询问和购买的顾客一个接一个。阜成门一家大型超市售货员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春节前几天生意特别好,销量猛涨了好几倍。不少顾客四五大包各种果脯糕点,拎着就走。

  不过有网友表示,不太考虑送北京烤鸭。汪女士认为,送烤鸭不划算,又沉、又贵,还不好吃。记者走访多个超市看到有不少买烤鸭的柜台,但是销量并不好,数小时内询问者寥寥无几。

  “高档烟酒几乎无人问津,大多数人在初一至今为亲朋好友送礼买的最多的是牛奶、八宝粥等廉价物品……”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家中型超市的老板靳建军回想起去年春节和今年春节的销售状况对比时用四个字形容说,天壤之别。

  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盖志毅表示,受中央八项规定影响,民众在春节期间消费与送礼心态渐趋理性是一件好事,希望“这样的好事能够持续下去。”

  走亲访友:送礼流行健康养生 烟酒被逼“靠边站”

  中新网调查显示,由于健康养生逐渐成为老百姓接受的方式,往常被认为是送礼必备的烟酒,开始被冷落。多数网友不再送烟酒,也有个别人表示还是会送,因为父母喜欢喝一盅。中新网财经频道调查发现,即便是送酒,不少人也会选择送养生酒。记者在对数十个家庭入室访问时了解到,仅有两个老人收到晚辈送的烟。

  不少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调查的网友表示,过年了,吃得不仅要开心,更要健康。

  中国人聚在一起,常常会沏壶茶,谈谈心,茶文化已经深入中国人人心。小赵来自山东,为了给家人送礼物,他想了好几天,最后决定给家人带回去几罐茶叶。另一对夫妻则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他们回家过年,每年都会给亲戚每家送两罐茶叶,春节大鱼大肉吃多了,喝茶可以去去火,另外喝喝茶、聊聊天,叙叙旧,既可以建立感情,还显得有情调。记者在湖南多个城市和村庄走访了解到,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亲戚上门时沏上一壶茶。

  在湖南的不少县城和农村,各种奶制品和混合饮料、凉茶成了热销礼物。走在路上、坐在车上,随处可以看到外出拜年的人们提着乳酸饮料、牛奶或者凉茶。李女士家里收到了十几箱饮料,客厅的一个角落已经堆得满满的。“这么多饮料怎么喝得完,赶紧拿去送人和多喝一点。”

  而这几年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宅”经济的流行以及数码产品的普及,电子产品及礼券成马年“高大上”的礼品,则成为年轻人的时尚。网友“晓林”在微信上晒出了今年春节的收获,收到一部Ipad,喜形于色。像这样的网友不在少数。此外,电子礼券也是一个送礼的途径。以前需要送实物礼券给亲朋,现如今一个短信就可以把电子礼券发到对方手机,直接凭券消费或者取货。

  孝敬父母:心意更重要 “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常年在外的儿女们,过年回家孝敬父母送什么礼物既令人兴奋也让人烦恼。兴奋的是可以表达对父母的关爱和一份心意;烦恼的是,一般很难想到什么是合适的礼品。

  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网友“禾中青”表示,春节送父母什么礼物,还真是问到心坎上了,因为她正在犯愁。据她介绍,今年准备送父母一套刚买好的家居服套装。“父母想锻炼身体,但因为天冷懒得出去,他们老在家里踢球,穿秋裤秋衣不大合适。往年给父母买过玉镯等稍微贵重的首饰,发现他们也不怎么戴,还不如买点实用的,起码不浪费啊!”

  陕西榆林的赵先生去年刚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今年回家过年给父母每人买了一部手机作为新年礼物,这是一份“高大上”的孝心,更是为了满足父母希望用手机方便与亲人见多沟通的心愿。

  与子女离开一整年,父母需要的不只是礼物,更是一份温暖。网友王女士夫妇今年给父母买了几件衣服。“老人家辛苦了一辈子,是该享受享受了。以前做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为我们买衣服,现在轮到我们回报他们,温暖他们了。”他们还在打算,明年春节要送父母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因为父母越来越老,手洗衣服太累,也洗不动洗不干净了。

  虽然保健养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但不少人也因缺乏相关的知识,变成买到贵的,没买到对的。中新网财经频道还注意到,不少官方微博发一些健康小贴士。近年来,送老年人蛋白粉已经成为多数人春节送礼的首选。“江苏省吴江八坼派出所”官微“跨界”提醒消费者,选年货注意健康安全:“春节期间家家大鱼大肉,蛋白质摄入量过剩。再吃蛋白粉会增加内脏负担,对老年人身体有害无益。” 老年人的需要和喜好各异,有不少青年人选择给老人送红包。程先生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没能回家过年,也不清楚父母喜欢什么,就直接给父母寄钱回去,“他们爱买什么就买什么。”汪女士夫妇说,回家仓促来不及买礼物,他们给叔伯、姑姨和舅舅准备了红包,两百到五百元不等,相比往年,可谓“礼轻情意重”。((财经频道 曾会生))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