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化强国要打牢“四个基础”

2012年12月06日 16:20作者:李琳来源:吉林日报

党的十八报告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思想目标,体现了文化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把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要建设文化强国,就要打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四个基础,全面加强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报告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思想目标,体现了文化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把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要建设文化强国,就要打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四个基础,全面加强文化建设。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社会的角度上说,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每个人的角度上说,就要用这24个字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这24个字,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概括,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对规范部门、个人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使其入脑入心,时刻铭记,牢固树立。

  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是建立和谐社会、法治社会的基础。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企业讲诚信才能发展,社会讲诚信才能和谐。社会主义诚信文化体系建设,对于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的幸福安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社会诚信文化体系建设是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它包括社会诚信制度建设、信用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信用文化建设和监督惩戒制度建设。社会诚信体系是以社会诚信制度为核心的维护经济活动、社会生活正常秩序和促进诚信的社会机制,没有诚信就没有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诚信是政府取信于民的基础,是企业发展的生命,是公民立身的根本。要加强诚信文化体系建设,从道德范畴规范人们的行为,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时代风尚,教育人们懂得诚信是人人必备的优良品格,做到为人诚实、讲信誉。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文化发展需要不断创新,这是文化建设必须始终恪守的原则。纵观古今中外,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无一不是历史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要善于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同时又要面对所生活的时代,在文化研究和学术研究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体现鲜明生动的时代特征色,不断增强文化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尤其是行业部门内部收入分配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运行机制等深层次改革,进一步释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一切文化创造源泉不断涌现,一切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一切文化创造热情充分发挥,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中华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加强。

  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导向。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文化是人民信念、信仰之源,也是人民丰富生活之源。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物质生活得到丰富发展,人的精神生活显得越来越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化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坚持文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出反映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适应时代脉搏的优秀作品,是文化建设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使文化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与时代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相适应,唱响时代主旋律,建设具有鲜明时代性、民族性、先进性的社会主义文化,引领社会风尚、教育各族人民,推进社会发展进步。(李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