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承载梦想 实干铸就辉煌

2012年12月06日 16:23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当代中国美术家的责任就是以人为本,为人民放歌、为人民造像,用视觉艺术的独特方式将积极美好的鲜活形象提炼和表现出来。作品与人才两位一体、相辅相成,中国美协将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机制,继续为美术人才的成长保驾护航,为精品力作的涌现创造条件。

  文学创作应弘扬核心价值观

  梁鸿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它不仅作用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而且对社会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多方面入手,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实现这一目标,除了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在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之中,还要体现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与传播等方面。其中,文学创作作为承载价值观的实践过程,理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学创作,形象反映我们党倡导的国家发展目标、社会核心理念及公民基本遵循,使之成为我们全社会的价值追求,是当代作家责无旁贷的使命。

  任何伟大的文艺创造,都是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联系在一起的。创作者要深入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热情反映神州大地的巨大变革,彰显我们建设富强、民主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性进步。任何伟大的文艺创造无不凝结着人们对社会生活的深刻认识,对善恶、美丑、忠奸的判断,有必要大力倡导有益于人生、有益于世道人心的创作,鼓励作家与民族共命运,以自己的创作积极宣示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展望未来,我们要发扬新中国文艺的伟大传统,善于从人民群众奋发有为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创作的营养,多塑造勤劳、美好、进取的中国人形象,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人民,让文学创作在提升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者系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

  电影事业发展的“三个维度”

  童 刚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推动电影事业的全面繁荣和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是电影工作者必须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首先,要不断提高电影创作水平,以优秀作品推进产业发展和引领社会进步。经历近十年的电影产业化改革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但是,部分国产影片质量仍然难以满足观众的欣赏需求,特别是在世界电影竞争格局中,中国电影在内容创意、制作技术等方面尚处于劣势。今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己任,以提高创作质量为根本,在稳定创作数量的基础上,电影工作者应进一步更新电影创作观念,加强原创能力,不断开拓类型化、多样化的创作道路,把提高质量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优秀的电影作品引领社会思潮,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再者,要注重电影的综合效益,打造完备健康的产业链。目前电影市场结构尚不完善,发展模式相对单一,产业链条尚未完全建立。我们要加大力度开发电影的衍生品市场,建立版权完善、品种多元、渠道通畅、层级合理的电影后产品市场,打造健全成熟的大电影产业体系,实现电影产业综合发展。

  同时,继续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完善电影公益服务。近年来,农村电影公益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是电影行业的一大亮点,已逐步形成“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农民受惠”的农村电影改革发展新路。今后,要在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前提下,进一步引入市场运作的方法和手段,力促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新一轮升级,推动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体系向纵深发展,实现农村居民由看到电影向看好电影的过渡,使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进一步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全国电影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创作生产、市场建设、公益事业、科技进步等方面全面推进,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作者系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