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2012年12月06日 16:20作者:来源:海南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指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实现三个努力:要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素质和能力;要努力增强各级党组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意识和能力;要努力提升各级党组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指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为我们全面提高我省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是时代之需、兴党之需、发展之需、人民之需

  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这一重大命题,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是第一次。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把握达到了新高度,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定位,又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面对当前全球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亟需我们党与时俱进研判形势,立足实际,奋发有为应对挑战。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就是敏锐把握了时代发展趋势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就是切实正视了党面临的“四个考验”、“四种危险”,就是找准了巩固党执政地位、实现党执政使命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就是抓住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牛鼻子”。只有加强学习,坚持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只有加强服务,坚持植根人民、造福人民、践行宗旨,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加强创新,坚持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永不懈怠,党才能始终引领发展潮流。否则,党就会与时代相脱节、与人民相疏远、与发展相背离,难以担负起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具体而言,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既是一项意义深远、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有机统一的系统工程。其中,学习是基础,是服务、创新的前提条件;服务是核心,是学习、创新的深入实践;创新是关键,是学习、服务的有力保障。这三者相辅相成、互相支撑,共同融入党的建设,转为党的建设,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素质和能力

  党的十八大对今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全面的部署,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等宏伟目标。我们既要看到,落实好十八大部署的各项任务,各级党组织担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只有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向,坚持以学为先、苦练内功,才能更好地胜任繁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任务的要求。还要看到,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事业格局都在发生此消彼长的深刻变化,这些变化的实质首先根源于学习状态和学习能力的竞争。一旦在学习上落后于人,势必会失去在激烈竞争中的话语权、主导权,陷入本领恐慌的危机,丧失发展的先机,甚至被时代所淘汰。因此,要开拓事业新局面,夺取发展新胜利,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克服学风不浓、玩风过盛,装点门面、囫囵吞枣,脱离实际、不解决问题等突出问题,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学习追求、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认真地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特别是要全面把握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全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全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全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与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相结合、集中教育轮训与健全完善学习制度相结合,真正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在全省上下努力形成学习新热潮、提升精神新境界、凝聚发展新共识、推动事业新进步。

  按照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努力增强各级党组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意识和能力

  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大理论创新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贡献。贯彻“以人为本”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必然要求我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科学发展观中的体现,是我们党思想精神上的光辉旗帜和核心价值追求。历史反复证明,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我们党才能得到有力支持,才会获得不竭的动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损害群众,我们党就会失去群众拥护,党组织就难以发挥作用,党的执政基础就有发生动摇的危险。我们要看到,当前还存在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观念淡薄,不懂、不愿、不善做群众工作,有时甚至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不良现象,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受到损害。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深刻地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各级党组织只有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竭尽全力服务人民,千方百计造福人民,才有存在的依据、价值和意义,才能牢不可破、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服务理念,坚持基层为先、服务为重、以人为本,做到任何时候都把联系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要丰富服务内容,把十八大报告关于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部署要求融入、落实到为民服务中去,更好地保障人民各方面权益,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要完善服务机制,构建城乡统筹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各级党组织都联系帮扶基层,推动各种优势资源投放到群众生产生活中去,形成为民服务的强大合力。要注重服务效果,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评价机制和指标体系,请群众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打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服务效果的第一标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按照建设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努力提升各级党组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要论断浓缩了时代发展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表明了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建设取得令人自豪的成效,归根结底都与我们党始终坚持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分不开。实践证明,创新不仅是推动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核心因素,也是各级党组织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不竭源泉。党的十八大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各级党组织肩负着改革创新的历史重任,必须积极探索建设创新型党组织路子,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决破除一切落后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和战无不胜的先进性。

  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就是要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群众信任、堪当海南科学发展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就是要落实人才优先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各项人才政策,营造人才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把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到海南绿色崛起事业中来;就是要落实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要求,大胆突破党员教育管理难点,健全落实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高质量抓好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要落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要求,着力整治“庸懒散贪”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凝心聚力、带动政风民风;为实现绿色崛起,建设美丽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吴慕君 李捷:海南省委组织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