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向未来

2012年12月06日 16:30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颜晓峰研究员认为,在当代中国,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翻阅十六大以来10年的“中国故事”,一系列光辉成就令人心潮澎湃:快速发展、持续发展,打造了“世界第二”的经济规模;“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奏响了自主创新的华美乐章;加强服务、健全保障,彰显了日益提升的民生热度……在这记录科学发展累累硕果的壮丽画卷上,一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这面旗帜有一个鲜明的主题,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前进方向的伟大旗帜,是拓展中国发展道路的伟大旗帜,是凝聚中国智慧力量的伟大旗帜,是彰显中国制度优势的伟大旗帜。

  高举旗帜成果丰硕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的伟大创造。”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志民说。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高举旗帜的10年。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下,我们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十八大代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陈忆多表示。

  对于旗帜的引领作用,十八大代表、天津市武清区委书记张勇深有感触,“认真思考武清城镇化发展实践,高举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取得成绩的关键所在。”武清从2000年撤县建区开始,大力实施城镇化为主导的率先发展战略,城镇化成为拓展空间、带动发展、惠及民生的重要载体。

  十八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书记赵立雄说,“曲靖市2011年GDP达到1209.93亿元,而2001年时仅为258.84亿元,10年间增长近4倍。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本就在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10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我们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科学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和谐不断获得新进展;我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旗帜凝聚党心民心。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我们先后经历了非典疫情、汶川和玉树特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严重灾害和巨大挑战。正是因为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党和人民才有了战胜灾难、迎接挑战的强大精神支柱和雄厚物质基础。

  “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各个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激发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智慧与力量。”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温宪元研究员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