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述评:从严治党的铿锵之举

2012年12月06日 16:24作者:慎海雄来源:新华社

中央政治局会议4日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如清风扑面,大振人心。“不信东风唤不回”,只要全党同志坚定这样的信心和决心,实干兴邦,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慎海雄)中央政治局会议4日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如清风扑面,大振人心。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抓作风建设的又一实招,铿锵有力。
  中央政治局强调指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严格贯彻八项规定,将有力地推动全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实实在在,既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又有切实可行的可操作性。比如:关于改进调查研究,明确要求“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等;关于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规定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等。这些规定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动了真格、较了真劲,令人拍手称快。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在一些干部中形成的形式主义痼疾,像流行性病毒一样败坏了党风,损害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比如调查研究,有的领导周四下基层,下面单位周一就下发通知、周二要交材料,而且必须根据书面材料“照本宣科”,往往是领导调研没开始结果就出来了。无怪乎有些领导同志下基层时要搞一些“声东击西”的突击办法才能了解真情。又如会议,层层以会议落实会议、层层陪会层层检查开会,隔靴搔痒念稿子成风。某地一个部门的负责同志曾经反映,一年下来他平均一个月参加上级的各类会议35个,而且必须“亲自参加”,还谈什么正常工作?
  这些痼疾,许多领导干部也坦言深受其害,对此深恶痛绝。但这种“习惯成自然”的做法,时间一久,人人心知肚明、深受其苦却只得硬着头皮去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20天来,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时“三个重大责任”的简洁讲话,到李克强、王岐山两位政治局常委分别不约而同地要求与会者“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阐释“中国梦”的即席演讲,到今天政治局会议同意的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旗帜鲜明、坚定果敢、清醒自信,清新之风里充满着责任和信念。这一系列行动昭示着,党中央决心彻底根治损害党与人民血肉联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精神,赶快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不信东风唤不回”,只要全党同志坚定这样的信心和决心,实干兴邦,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