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系统学习十八大精神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2年12月06日 16:20作者:郭人旗来源:中国文化报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11月20日至28日,文化部分三批举办了司局级干部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在文化部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热烈讨论。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11月20日至28日,文化部分三批举办了司局级干部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在文化部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热烈讨论。11月28日,学习班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出席会议并对学习班培训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对文化部系统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出部署。文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洪峰主持会议。

  赵少华在讲话中对文化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基本情况、基本收获和主要特点进行了总结。她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按照党中央和文化部党组的部署,文化部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对活动作出了分层次、分对象、分阶段的整体安排,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对学习活动进行了认真的贯彻落实和分头部署,学习活动在文化部系统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形成了严肃认真、积极高涨的学习氛围,掀起了文化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就目前情况看,文化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组织有力、措施得当,效果良好。

  赵少华指出,此次司局级干部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班是文化部集中脱产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第一个班,三期共培训司局级干部228人,基本上实现了司局级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全覆盖,呈现出组织有力,学习声势大;领导重视,学习力度强;学风端正,学习热情高;学用结合,学习效果好等主要特点。在学习中,大家踊跃参加座谈讨论,相互学习和启发,互相激励。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全面准确理解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新修改的党章,努力增强党性修养;准确把握十八大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主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文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落实十八大关于文化建设新要求,谋划推动文化事业取得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成效。通过学习,大家在思想上实现了对十八大精神的初步统一,在理论上加深了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在情感上增加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意志上增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赵少华强调,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在已经取得的学习成果基础上,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真正吃透大会精神、领会大会主旨,为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充沛的工作活力。一是要进一步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把本次学习班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对本单位的学习活动进行再研究、再部署,把学习活动扎扎实实开展起来,把会议精神原汁原味传达下去,让所有干部职工都全心全意投身到学习活动中来。二是要着力谋划工作,努力在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制度建设方面下功夫。根据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实践经验,深入研究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长期发展路线图,提出近期行动计划,真正把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具体举措。特别是立足于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为推动文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持久动力。三是要着力攻坚克难,转变观念,努力破解阻碍文化事业发展的难题。各部门要对照十八大精神,认真查找本部门本单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注重运用党的独特优势解决问题,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真正使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政策取向、行为习惯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四是要继续抓班子带队伍,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载体,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高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大力培育良好作风,创造干部成长的健康环境,努力建设忠于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落实十八大确定的各项文化工作任务、完成单位各项工作计划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赵少华最后强调,当前文化事业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广大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砥砺奋进,开拓前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努力树立干事立业的工作风范,努力开创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文化部系统全体司局级干部参加会议。(记者 郭人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