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2012年12月24日 10:10作者:袁 涛 王亚楠来源:大众日报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姜异康要求,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明年经济工作全过程,切实把握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

  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打造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区域带动优势,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培育形成新活力、新动力、新体系、新优势上来,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 袁 涛 王亚楠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4日讯 12月23日至24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中央关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科学判断的认识,深化对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认识,深化对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的认识,深化对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认识,深化对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认识。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的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了新的提高,蓝黄两区建设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

  姜异康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打造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区域带动优势,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培育形成新活力、新动力、新体系、新优势上来,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姜异康要求,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明年经济工作全过程,切实把握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一是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入,大力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生态山东。二是着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认真落实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措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三是深化和完善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加快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实现大发展,努力取得新的突破。推进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快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把建设西部地区新的经济隆起带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政策叠加、先行先试的优势,深入谋划,统筹协调,加大扶持,加快发展。四是集中精力抓好关键环节的工作。省委、省政府把明年作为政策措施落实年,对重大规划、重要政策和重点工作通过定期调度、现场观摩、分析评议等形式,认真检查落实情况,健全完善推进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抓好落实。五是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始终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认真履行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议大事、抓大事。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弘扬务实、节俭、科学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姜大明在讲话中对今年全省经济工作作了回顾总结,分析了明年的经济形势,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一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二是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切实做好“转、调、创”三篇文章,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生态山东建设步伐。三是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定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四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要科学规划城镇规模布局,强化城镇产业支撑,全面推进示范镇和中心镇建设,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五是深入推进重点区域带动战略。要切实发挥好两大引擎和两大助推器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六是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实行就业优先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加强教育、卫生等薄弱环节,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力以赴筹办好第十届艺术节,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七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落实好已出台的改革措施,及时研究制定新的改革举措,全面落实促进外经贸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稳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会议结束时,姜大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按照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做好今年各项收尾工作,及早谋划和铺开明年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府特邀咨询,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驻济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