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均衡发展生态优先”建设国家生态市

2013年01月16日 20:52作者:杨国胜 李建忠 王 朋来源:大众日报

“在没有进行大气治理前,离镇区老远,就闻到刺鼻的气味,弄得大家都不敢开窗户。如今的寿光,城乡环境更优美,群众居住更舒适,创建为省级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并通过了国家生态市的考核验收。

  本报寿光讯 “在没有进行大气治理前,离镇区老远,就闻到刺鼻的气味,弄得大家都不敢开窗户。现在好了,我们终于也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了。”2012年12月20日,在寿光台头镇三座楼村,党支部书记刘瑞祥面对记者感慨地说。

  拥有众多防水卷材生产企业的台头镇,被称为中国建筑防水材料之乡。受这一传统产业影响,大气污染一直是困扰百姓生活的一大问题。近年来,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寿光在去年投资6.5亿元完成对164家大气污染企业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5.6亿元实施了88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台头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这一区域20多年的大气污染问题。

  污染企业整治仅是寿光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缩影。近年来,寿光市坚持“均衡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把生态文明作为加快“城乡一体均衡寿光”建设的战略重点之一,先后实施了184个生态建设工程,5年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近100亿元。其中,仅2011年就投入生态建设资金22.5亿元,环保投资占GDP的比重达到4.1%。

  针对化工企业相对聚集的现状,寿光以污染减排、环境监管为总抓手,先后投入18亿元实施105项治污减排工程,关停3家大型企业的6条生产线,淘汰落后变压器50多台,关停拆除3台装机总量15.6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在15个镇(街区)建设了21处压缩式生活垃圾中转站,配套建设垃圾房和垃圾桶1.4万多个,全市975个村庄全部实现了垃圾统一收集清运。

  寿光市还把工作重点向生态全面改善转移,建湿地、保河流、种树林、修公园,成功打造了以弥河生态农业观光园、蔬菜高科技示范园、林海生态博览园、巨淀湖万亩芦苇为重点的生态观光旅游区,全市湿地面积达到17万亩以上,林地面积达到55.8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2.1%,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4.1%,境内河流水质稳定达到恢复鱼类生长标准。如今的寿光,城乡环境更优美,群众居住更舒适,创建为省级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并通过了国家生态市的考核验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