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创业人数年增12% 创业带动就业释放"倍增效应"

2013年01月16日 20:54作者:本 报 张国栋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创业人数年增12%,带动就业人数递增15%以上,去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超30亿元 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规模,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开展银企对接,为创业者提供更强有力的资金扶持。

  我省创业人数年增12%,带动就业人数递增15%以上,去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超30亿元

  1月9日,记者来到无棣县信阳镇车西村采访。虽然天气寒冷,但孙占龙的坤龙畜禽公司却很热闹,几名工人从孙占龙手中接过年终福利,有说有笑地离去。“去年种鸡行情不太好,但也挣了20多万。快到春节了,也得给工人们意思意思。”孙占龙笑着说。

  2004年下岗之前,夫妻俩一个月收入总共也就1000元,现在,孙占龙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年收入几十万,还开上了私家车。有些村民向孙占龙讨教致富经,他总是说:“政府帮扶,勤劳致富”。

  孙占龙告诉记者,当年下岗之后,他和妻子陷入困顿。在家闲了一年多,家里积蓄也花完了。听说县里组织了创业培训,孙占龙就跟妻子商量:“总不能等着政府发救济金、吃低保吧。不如自己创业当老板。”

  两口子参加了培训,学到了养殖技术。2006年,用县里劳动部门帮忙协调的1.5万元贴息贷款,在村里建起了养鸡场。自此,风里来雨里去,孙占龙全身心扑在了养鸡场上。几年下来,养鸡场规模不断扩大,现在种鸡已经发展到1.2万只。行情好的时候,一只种鸡能净赚50元,最少也有20多元。

  创业是最积极的就业,通过自找项目、自筹资金、自负盈亏,不少创业项目不单为创业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现在,孙占龙的公司吸收了7名本村村民就业,每人每天工作5个小时,月收入1500多元,还不耽误农活。在孙占龙的带动下,本村村民鲍长江和田建民也走上了养殖创业的路子,两人年收入也达到近10万元。今年,孙占龙准备扩建养鸡场,达到10万只种鸡的规模,再增加几十名工人。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我省把促进创业作为就业工作新的增长点和主阵地,形成了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2009年以来,我省实现连续三年成功组织创业人数保持12%的增速,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年递增15%以上,实现了开办一个个体户平均带动就业2.23人,创办一家私营企业平均带动就业11.73人的倍增效应。

  目前,全省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创业单位达319.4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259.6万户,带动就业579万人,私营企业59.8万户,带动就业701.8万人。我省以大学生创业为引领,带动各类群体创业。省财政每年安排3600万元,实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对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五年期内的高校毕业生进行扶持,力争“十二五”期间引领不少于7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引领计划实施两年来,已累计帮助2.2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

  “想自己创业干点事,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孙占龙说,这几年的创业,多亏有了县里的帮扶。县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不光组织他们参加创业理论学习、专家培训,还组织外出考察先进创业项目,协调畜牧局定期到公司来指导防疫、养殖等知识。

  最重要的还是资金上的扶持。孙占龙掐指计算,他的养鸡场这两年共获得县里提供的贴息贷款20多万元。孙占龙指着孵化室里的四台箱体式孵化机说:“这是国内最先进的孵化机,四五天就能孵化2万只。要没有县里的贷款,我连这些机器都上不起呢。”去年底,县里为支持他扩大生产规模,又提供了20万元贴息贷款。

  为引领小企业创业和成长,我省启动实施了“小额担保贷款快易贷行动”,将对小企业贷款的发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实行全额贴息,并实行了灵活多样的担保和反担保方式,为创业者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搭建起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2012年,全省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同比增长100%,全年发放额度突破30亿元。据统计,平均每发放1万元小额担保贷款约能成功扶持带动1人就业,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扶持1人创业约能带动4人实现就业。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规模,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开展银企对接,为创业者提供更强有力的资金扶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