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把民生列为重中之重

2013年01月16日 20:55作者:陈中华 申红来源:大众日报

木兰沟原是一偏僻穷山村,村民形容:“兜里没钱,井里污水,垃圾横行,走路磕腿。美丽乡村建设除使环境美丽、宜居、收入增长外,另一最大亮点是:成了干群情感提升工程。蓬莱下决心将平山河变成生态清水河,在两岸打造成新的住宅、商业及文化区。

  筑牢根基,厚积远谋。蓬莱近年来发展是全面的、厚重的,一个个单例皆具说服力,一个个单例又似乎相关相联。

  例一 大辛店医院是家镇办医院,1年半以前,有床位99张,日均住院23人。现床位增至259张,日均住院患者150人。原因一是医改后,加大了医疗设施投入,一般病皆可检查治疗。近一年市政府投资及自己筹资购置1000多万元设备;二是由于省立医院专家远程会诊试点单位等带动因素,医疗水平大大提升;三是同样的病与省市大医院比,治疗效果一样,费用降5成以上……

  解读:病人回归缘于“蓬莱理念”(蓬莱市委书记张代令)

  两年前一次调查,全市14个乡镇卫生院住院病人寥寥无几,现在由县市以上医院回归乡、村看病住院农民年20多万人次。近年来,政府花2.6亿元对市两所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改造,主要设备由市里配备。去年花1200万元完成全部村卫生室改造。新农合报销顶线升至10万元。5年来,政府用于教育和卫生方面投资超过12亿元。

  十八大强调,要把民生列为重中之重。这也恰是蓬莱近几年的发展理念。解决看病难对农民来讲,比说增加多少收入要实惠得多,是蓬莱“民生”要务的第一内容。前不久调查统计显示,群众对政府在教育和卫生方面做的工作满意度排在第一。

  例二 蓬莱动力机械配件厂是当地一老国有企业,亏损多年,资不抵债6000多万元。400多名职工工资、保险、生活费及再就业都成了问题。2011年,蓬莱市利用企业产品品牌等优势对其改制,400多名原职工办理了保险、退休、再就业……各得其所,旧厂迁至新工业园,部分职工成新企业职工,政府为6000多万元债务买了单,成解决老企业遗留问题成功一例。

  解读:早卸包袱,发展早轻身(蓬莱市经信局副局长邹士翠)

  蓬莱历史遗留停产、持续亏损、资不抵债等各行业国有、集体企业18家,最长的已有14年历史。为此上访者多年每天不断,2008年市里决定尽快解决,当年拿出了市财政收入1/10的9400万元,2011年财政拿出1亿元,至今18家已解决了16家,明年全部解决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越晚,成本越高,包袱越背越重。越早解决,社会越稳定,职工越安心,企业越发展。近3年,蓬莱市信访积案年均下降30%,新增上访案年均递减20%。蓬莱“减少存量、控制增量、提高群众工作质量”的“三量工作法”在全国推广。

  例三 木兰沟原是一偏僻穷山村,村民形容:“兜里没钱,井里污水,垃圾横行,走路磕腿。”原全村240多户,现只剩下121户。今年初,蓬莱实行美丽乡村创建,对该村民居改建、改水改厕、道路硬化等做了10项工程。如今山湖相映、风景优美的木兰沟村,成为全省“好客山东最美乡村”之一。依托落户的法国拉菲酒庄,留守村民多在酒庄打工,收入可观。

  解读:美丽乡村也是“美丽干群关系”(蓬莱市委书记张代令)

  木兰沟村仅是全市547个村庄变身的一例。全市1.1万名机关干部在24名市级干部带领下入村入户,规定每人每次驻村不少于7天,提出“集中所有政策”,建不同类型新村。马家沟村于烟蓬观光大道一侧,以部分村民住楼、发展高效农业为主,瞄着城市化。

  美丽乡村建设除使环境美丽、宜居、收入增长外,另一最大亮点是:成了干群情感提升工程。干部进村入户,与百姓拉家常、听牢骚、讲政策、解难题,百姓自然就会与干部走近了。而包村干部自身有任务、有压力,官架子必然放下来。建设美丽乡村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美丽了乡村,更“美丽了干群关系”。

  例四 在市区东边缘处,一条几十米宽河沟正被挖掘、砌石坝……河西岸,企业皆已停工,或已迁或在迁或准备迁。这条河名为平山河,北通大海,两岸傍几万城乡居民,一直是企业、百姓排污的沟洼,成了一条臭水沟。蓬莱下决心将平山河变成生态清水河,在两岸打造成新的住宅、商业及文化区。

  解读:打造“千年秀”新蓬莱(蓬莱市长孙业宝)

  发展了这么多年,回头再看老城区,低矮破旧民房中的世界级景观蓬莱阁、戚继光旧居等鹤立鸡群,反差太大。市里规划将旧区打造成新区,除住宅、商业及文化设施外,将建、正建多处现代化旅游景观,如欢乐王国、宝龙广场、滨河公园等,所有景点浑然一体。

  旧区改造,牵一发动全身,涉及全市各个角落。光讲河道改造似乎就是一项民生、市容工程,但实际是社会全面发展的大工程。规划将蓬莱做成老区、新区、工业区、居住区、商业文化区、行政办公区等功能区,布局细而科学,全部企业迁至西部,根据产业特点做成7大特色经济园区……同时对地下管网、地上道路全面改造升级,以生态领衔,打造新名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