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突出问题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

2013年10月15日 07:09作者:李 群来源: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既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示范者。领导干部的问题导向鲜明不鲜明、问题意识强不强,决定着能否找准突出问题以及解决突出问题的力度和效果。

  领导干部既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示范者。领导干部的问题导向鲜明不鲜明、问题意识强不强,决定着能否找准突出问题以及解决突出问题的力度和效果。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心里时刻装着问题,进一步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发现、正视、解决班子和队伍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自身的突出问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出表率。

  善于发现自身问题

  一个政党、一个组织总是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发展壮大、在忽视和回避问题中瓦解消亡的。对于一个人来说也是这样。那些善于发现自身问题、敢于解剖自己、勇于接受组织和同志批评监督的干部,进步就快、发展就好;而那些自以为是、自命不凡、自高自大者,则必然落伍、掉队。从一定意义上说,发现不了问题或者认为自己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看不到差距或者认为自己没有差距,是最大的差距。善于发现自身问题,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反映的是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也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和优良品格。

  在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多数领导干部能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客观评价自己,正确对待组织和群众的批评意见,明确整改的方向和重点。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看不到、找不出、查不准,甚至不想查、不愿查、不真查,蜻蜓点水、隔靴搔痒、应付了事。这是非常错误、非常有害的,也是非常危险的。“照镜子”不能自我欣赏、自我陶醉,更不能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熟视无睹。领导干部要敢于素面朝天,照“真容”,露“真像”,把真实的自己照出来;要触及灵魂、红脸出汗,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同时,查摆问题也要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纳谏,不讳疾忌医,要有坦荡的胸襟,听得进刺耳的声音和意见建议。把走出去、请进来与面对面、背靠背结合起来,既注重当面听取意见,也要让群众有背靠背给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机会,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真正形成上上下下、党内党外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局面。

  敢于正视自身问题

  我们党是敢于正视问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也理应是敢于正视问题的领导干部。从我们党的历史看,敢于正视问题是我们党在应对复杂局面、攻克艰难险阻的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一条重要经验。从领导干部的成长看,敢不敢正视和毫不讳言自身问题,考量着领导干部的境界和勇气,考量着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矛盾无处不有,问题无时不在。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问题,甚至回避掩盖问题,因为那样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大、越积越多、越积越难,到头来只能是一塌糊涂、不可收拾。绕开突出问题、绕开病灶,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提的意见再多,也只是表面热闹,最终会让群众认为是在“认认真真走形式”。领导干部正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其根本要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实事求是,绝不能只讲别人不讲自己,只讲班子不讲个人,只讲工作不讲思想,只摆现象不作剖析,只讲客观不讲主观。领导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表现在作风,根子在思想。要深挖思想根源,回答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回答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回答和解决好“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好干部怎么做”的实践问题。

  勇于解决自身问题

  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在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所谓改造世界,通俗地说,就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只是起点,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固然要解决个别的、特定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要抓共性、抓类型、抓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在本地区本部门领导干部身上的突出表现。比如,我们通过全面深入系统查摆,找出“四风”问题在青岛市的主要表现:一是形式主义中的学习虚、落实虚、工作虚、成绩虚“四个虚”;二是官僚主义中的对群众感情浅、对实际情况了解浅、对基层服务意识浅、对同志团结观念浅“四个浅”;三是享乐主义中的无激情、无作为、无担当、无原则“四个无”;四是奢靡之风中的私心、私欲、私情、私利“四个私”等问题。这些问题,危害广、影响大,群众意见多、反映强烈,是最普遍最突出的问题,我们要着力解决。

  我们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特别是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破除自满自足、自私自利、自暴自弃、自说自话等陋习,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自身优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青岛率先实现科学发展;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以蓝色硅谷、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一谷两区”为重点的开发建设,推动城市实现蓝色跨越;进一步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把宜居幸福作为城市发展的新追求,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原标题:突出问题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论)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