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市干部下乡入户践行群众路线

2013年12月31日 13:56作者:徐金鹏、王洪峰、刘宝森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济宁市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思清介绍,济宁干部联户制度的最大特点就是干部全员参与,农户全面覆盖,服务群众即时化、零距离,让干部受锻炼,让群众得实惠。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至少10个重点联系户,蹲点时间不少于2周,主要负责人住村时间不少于5个晚上……  在推行联户工作中,济宁市尤其关注困难户、老党员户、无在外工作亲属户等。

  题:干部受锻炼 群众得实惠——山东济宁市干部下乡入户践行群众路线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30日电(徐金鹏、王洪峰、刘宝森)“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新瓦房!这得感谢市委派的联户干部啊!”在自家的新瓦房前,山东省汶上县寅寺镇后王庄村妇女张桂芹激动得几乎要哭出来。半年前,张桂芹家告别上世纪60年代的土坯房,喜迁新居。

  张桂芹患先天性下肢残疾,丈夫年老体弱,儿子有先天性脆骨病,家中90多岁的老人常年卧病,除了村里给的困难户补助外,家中几乎没有其他收入,盖新房子就是一个不能实现的梦想。今年3月,济宁国资委下派的联户干部何西明刚来到这个村,看到这种情况后很是揪心。每到打雷下雨,他总要去张桂芹家看看土屋有没有倒,家里人是否安全。

  何西明利用市、县两级财政对农村危房改造各补助的一万元,加上济宁市国资委“慈善一日捐”活动筹得的善款,以及从相关部门争取到的资金扶持,仅用半个多月时间,就让张桂芹家圆了她家的“瓦房梦”。

  张桂芹全家的好日子得益于济宁市从今年三月推出的干部联户制度。这个干部下乡新举措,让济宁市7.3万名机关干部与181.4万农户建立了直接联系,干部个个联农户,农民户户联干部,在干部和群众间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济宁市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思清介绍,济宁干部联户制度的最大特点就是干部全员参与,农户全面覆盖,服务群众即时化、零距离,让干部受锻炼,让群众得实惠。市委规定了每个干部有固定的联系户数、蹲点和住村时间要求: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0个重点联系户,每年蹲点调研时间不少于7天,住在村里时间不少于5个晚上;县(市、区)党政正职至少10个重点联系户,蹲点时间不少于10天,住村时间不少于7个晚上;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至少10个重点联系户,蹲点时间不少于2周,主要负责人住村时间不少于5个晚上……

  在推行联户工作中,济宁市尤其关注困难户、老党员户、无在外工作亲属户等。泗水县圣水峪镇小城子村地处偏僻,经济发展落后。村民黄士海家等10个农户是市委书记马平昌的重点联系户。今年夏天,马平昌到村里逐家走访。黄士海向他反映村里没有卫生室,村民看病要跑十几里山路。马平昌当场协调卫生部门解决,重新启用了村里弃用的卫生室,村民看病难问题很快解决。

  为避免联户工作流于形式,成“一阵风”,济宁专门成立了下派干部管理工作办公室,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强化监督暗访检查;年底对驻村联户工作集中考核,将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济宁各地也想了一些办法检查干部到底到没真到基层,是否真抓实干。汶上县开发了驻村联户管理智能系统,联户干部下乡后通过村里电脑登陆系统可实现“打卡”考勤;泗水县建立了民意收集分理机制,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并责成相关部门进行办理。

  济宁市同时强调,干部下乡要自觉转变作风,决不能扰民,入户期间要自带被褥、吃住在村,不搞陪同迎接送行,不开小灶,不给基层添麻烦。同时,他们也严格要求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时候要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决不能动用公共资源和自己的岗位便利办所谓“实事”。

  按照济宁市的要求,所有联户干部在联系群众过程中,先要做到“三知四清”,即必须知家庭成员、知生活状况、知生产情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家庭困难、清楚就业情况、清楚诉求愿望,在此基础上为民办实事。

  由于多种原因,许多农民对国家多项惠农政策不了解、不会用。济宁要求,联户干部要推动政策惠及千家万户。市长梅永红联系的梁山县韩垓镇高店村老党员、特困家庭郝迎启,儿子患精神病因家贫得不到有效治疗。梅永红将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特殊病治疗可以“免费治疗三个月”的政策告诉了他们,通过国家惠农政策中免费治疗使患者病情得到好转。

  解民忧,更要帮民富。嘉祥县马集镇马海村有十几家农户长期从事畜牧养殖,因缺乏科技知识,效益欠佳。济宁市畜牧兽医局联户干部联系济宁市农校在这个村设立长期教学点,为农民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养殖效益低的状况很快扭转。村支书马四虎说:“过去驻村工作组一来村里,面貌就有所改变,但工作组一走,村里又回到老样子。还是现在这个法子长远!”

  据济宁市委组织部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机关干部共为村里协调资金3157万元,硬化路面3307公里,新打井783眼,新挖沟渠850公里,组织劳务输出2.6万人,为1.4万户困难家庭捐款580万元;协调引进工副业项目945个,新上种植养殖项目1100个。

  群众工作上的创新密切了干群关系,农村矛盾减少了。今年前10个月,济宁市群众到市里上访、到市里集体上访和进京上访批次比去年分别下降6.2%、8.7%和8.6%。

  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说:“我们和群众走多近,群众就和我们有多亲。现在正是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尤其需要我们真切感受群众的安危冷暖,真诚回应群众的各种诉求,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样才能经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完)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