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会议少了35%三公经费减33.7亿

2014年01月18日 07:26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分别选择一个省区作为联系点,对活动开展进行全程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亲力亲为,全程指导联系点省区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示范。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分别选择一个省区作为联系点,对活动开展进行全程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身体力行、联系点省区示范带动,凝聚起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的强大力量,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政治局常委全程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5月9日,中央下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提出,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对联系点所在地方和分管领域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按照中央部署,习近平联系河北,李克强联系广西,张德江联系江苏,俞正声联系甘肃,刘云山联系浙江,王岐山联系黑龙江,张高丽联系四川。
  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亲力亲为,全程指导联系点省区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示范。

  联系点会议同比减少35%以上
  
  在联系点省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明确指示,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达到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对照要求,联系点省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敞开心扉摆问题,打消顾虑提建议,平均每个省区常委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批评意见70多条;在一些省,对有的同志开展批评、点评的时间比本人发言时间还长。
  联系点省区在活动一开始就普遍治理文山会海、清理办公用房、清退超配公车、取消党政机关配备的“O”牌和军警号牌车。进入整改落实环节后,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截至2013年底,联系点省区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同比减少35%以上,文件减少15%以上,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2164个,压缩“三公”经费33.73亿元,停建楼堂馆所项目519个,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74.22万平方米,清理超标超配公务用车22457辆。

  259家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指导下,联系点省区在真学、真查、真改、真抓上下真功夫,努力取得实效,化解了人民群众对活动“一阵风”的担忧,消除了不少干部“避风头”的心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指导联系点省区‘一马当先’,带动第一批活动单位‘万马奔腾’。”回顾半年多来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的过程,许多领导干部这样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指导河北省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经媒体报道后,第一批活动单位比着学、照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党内生活新气象。2013年9月上旬至12月上旬,3个月时间,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259家单位陆续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3000多名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贯彻整风精神,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历经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据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活动成果
  梳理领导班子“四风”问题314个
  
  联系点省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领、解决问题是能力、找不出问题是最大问题的意识,通过不同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一般在3轮以上,共征求到36万多条意见,梳理领导班子的“四风”问题314个、班子成员的1531个。

  256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截至2013年年底,联系点省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374起,通报、曝光典型案件858起,处理68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60人。

  联系点省区审批提速25%以上
  
  加快行政审批制度、财政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各项改革,联系点省区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193项,审批提速25%以上,推动审批权力从“倒金字塔”向“正金字塔”转变。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