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绍省:共建共享生态德州

2014年01月13日 20:00作者:满志旺来源:大众网德州频道

1月12日,德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马绍省做客大众网,就目前社会关注的大气问题、海河迎查、环境安全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网友提问。

   【编者按】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和方式,我们特别推出大众网德州两会特别报道《践行群众路线 德州在行动——请问局长》栏目。

 

德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马绍省做客大众网 王长坤 摄

 

  大众网德州1月1讯记者 满志旺 通讯员 赵晶)1月12日,德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马绍省做客大众网,就目前社会关注的大气问题、海河迎查、环境安全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网友提问。

 

  推进蓝天行动计划

 

  2013年,空气污染问题一直被市民所关注,国家、省先后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正是对民众期盼的积极回应。马绍省表示,改善环境质量是环境保护永恒的主题,也是环保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环保局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大气质量改善的呼声期盼,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的中心工作。

  2013年3月,德州市政府出台《德州市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根据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将污染天气划分为重度污染、严重污染、极重污染三个级别,分别采取相应的污染应急措施,包括健康防护措施、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12月2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划定高污染禁燃区的通告》,禁燃区面积约130平方公里,基本覆盖了全部建成区。

  2013年以来,环保部门深入实施蓝天工程,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城区42个重点工业企业排放源治污设施进行改造,对不能达到新标准的23家企业下达限期治理通知。在主城区建设了19个建筑扬尘治理示范项目、9条扬尘治理示范路和9个无烟烧烤示范区,城区扬尘污染治理得到进一步规范。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机动车尾气检测站点14个,年检测能力突破50万辆(次)。黄标车提前淘汰工作正式启动,财政、公安、经信、交通、环保等部门联合出台《德州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工作实施细则》,机动车污染排放增量得到有效遏制。经过努力,11月份全市蓝天白云天数位居全省第7位,较2013年年初有了明显改善。

  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雾霾问题,马绍省表示,环保局正在着手编制《德州市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2013—2015年蓝天行动计划》,市政府将与各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快构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工业排放点源治理、扬尘治理、淘汰黄标车等措施,综合施策,逐步改善大气质量。深入推进德州市蓝天行动计划,将国家和省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全部纳入我市行动计划,协调推动建设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等治理项目的落实,切实减少灰霾污染。同时,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推进工业大气污染点源达标工程建设,按照2013年9月1日实施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确保2014年6月底前完成超标企业的烟尘、脱硫、脱硝设施的提标改造工作。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积极推进机动车污染监管能力建设,强化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协调推进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经济补贴政策和区域限行措施,努力促进黄标车淘汰。完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考核机制,建立覆盖各县(市、区)的空气自动监测网络。

  

  递进式治污改善水环境

 

  为加快实施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进一步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制,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每年环保部都将会同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对重点流域各省(区、市)上一年度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今年三月份德州市将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核查,

  为确保实现迎查夺冠目标,德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牢牢把握海河迎查这一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建设幸福德州的重要契机,大力推进“十二五”规划内治污项目建设进度,在全市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广泛开展自律型、规范型、安全型、清洁型、生态型等五型企业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环保工作整体水平。21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新扩改”工程,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中心城区和10个县(市)开工建设污泥处置工程,成为全国首个整建制实现污泥全部规范化处置的地级市。13家污水处理厂新建再生水回用工程,实现了再生水在景观补水、工业企业等方面的回用。各县市区都在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重点直排企业排污口下游配套建设人工湿地,构建了风景绮丽的大生态水系网。全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提档升级,以“污染治理—再生水回用—生态修复与保护”为主体的流域治污体系不断巩固完善,境内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漳卫新河、南运河五条主要河流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随着迎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德州市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环保局将建立健全治污工程长效运行机制,确保迎查项目真正发挥效用。以“治、用、保”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健全“点源—污水处理厂—湿地—河流”为主体的递进式治污模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让治水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环境安全管理走向综合防控

 

  为了确保环境安全,2013年7-9月份,环保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对存在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环节的企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填埋场以及其它可能影响环境安全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54处。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3起交通事故引起的危险品泄漏事件。组织人员参加全省环境应急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活动,进一步规范应急工作程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监察监测技术水平。环境安全管理从单一应对走向综合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2013年3月、11月,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12家违法企业进行通报,并分别作出了挂牌督办、限期治理、罚款等处理决定。2013年,全市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1016件,与2012年相比同期下降19.7%。

  马绍省表示,新的一年,全市环保系统将围绕预防、预警、应急三大环节,在现有监控平台基础上,采用先进的物联网、云计算和模型仿真技术,建设集安全防控、综合业务、地理信息、环境执法于一体的智慧环保应用平台。对市级环境监察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行政区域将全市划分成三个区域网格,以属地管理为基础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环境执法联动体系,与纪检、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实行信息通报、重大案件联合查处,联合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加大环境执法的威慑力,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高压态势。

 

  高新技术产业引导转方式调结构

 

  2013年以来,德州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立生态德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生态德州考核办法,组织开展生态系列创建,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共建共享生态德州的浓厚氛围,市环保部门完成9个跨县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建设工作,不断加大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

  马绍省介绍说,新的一年,环保局将通过扶植高新技术产业引导转方式调结构,通过提高标准促进转方式调结构,通过总量控制倒逼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动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进展,为我市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提供保障。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面提高服务品质和审批效率,以实际行动服务经济发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三同时”制度,杜绝“两高一资”项目落地,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确保建设项目环评及三同时验收率达到98%以上。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加快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实现优化升级。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白雪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