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清泽:2014年的主攻方向是“城市经济”

2014年01月20日 15:3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邵清泽介绍说,一年来,德城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以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思路,大力实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商贸名城、教育名城”重大战略,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6亿元,增长13%;实现财政总收入26.6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亿元,分别增长20.1%和20.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4亿元,增长25%。

编者按: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和方式,我们特别推出大众网德州两会特别报道《践行群众路线 德州在行动——请问书记(区县长)》栏目。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共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清泽。

                 中共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清泽做客大众网 满志旺 摄

  

  大众网德州1月12日讯记者 王秀波 通讯员 李金奎) 1月11日,中共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清泽做客大众网,回顾了德城区2013年以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就2014年任务目标及具体措施进行了介绍。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布局“三大板块”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邵清泽介绍说,一年来,德城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以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思路,大力实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商贸名城、教育名城”重大战略,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6亿元,增长13%;实现财政总收入26.6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亿元,分别增长20.1%和20.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4亿元,增长25%。

  在产业发展方面,坚持集群集约、优势优先,2013年实现了总量与质量共增的良性发展。围绕中部现代服务业、北部高端工业、南部生态农业“三大板块”布局,主攻以服务业为核心的城市经济。服务业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启动南城商务区建设,万达广场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着力打造金融大厦、天翔大厦等一批特色商务楼宇,楼宇企业发展到420家。繁荣发展商贸物流,物流企业达到325家,被评为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区。

  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深入实施“退城进园”战略,启动17家城区企业搬迁。大力实施“5231”大企业培植战略,实华化工跻身中国化工500强,4家企业实现挂牌上市。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利润、利税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增长20%左右。生态农业效益凸显。成立南部生态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六纵六横”路网框架。九龙寨二期、运河庭院等项目进展顺利。黄河涯镇被列为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高标准完成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小麦、玉米生产实现了“十一”连增。
  

  富民与强区同步

  

  在项目建设方面,德城区坚持夯实基础、放眼长远,实现了当前与未来兼顾的蓄势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跨越发展主引擎,首先坚持做大存量,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0个,完成投资11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8.9%。东北城、实华化工耗氯精加工、唐人中心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均进展迅速。同时,注重做活增量,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年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995亿元,成功引进投资60亿元的万达广场、40亿元的万源国际广场等过10亿元项目16个。

  在民生工作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实现了富民与强区同步的和谐发展。年初,我们确定实施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十中扩建工程投入使用,明诚学校、职业学校顺利启动,学院附小、翟时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二屯、黄河涯镇中心幼儿园完成主体建设。扎实推进全国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市立医院病房楼副楼竣工使用,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建成8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连续9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落实养老金增资待遇,新增扩面5500人,按时足额发放企业养老金2.6亿元。
   

  “中部带动、两翼先行”

  

  2014年是德城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一圈一带”重大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德城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此外,我省“一圈一带”战略的规划实施,是德城区加快跨越崛起的又一重大机遇,“一圈一带”规划明确提出将在营商环境、投资、基础设施、财税等各个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涉及面之广、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邵清泽在访谈中说,如果德城区把这些政策用好,必将为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他们近年来确立了主攻城市经济、建设教育名城、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等一系列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这完全符合“一圈一带”规划赋予德州创建全国新型城市化改革试点,建设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实验区,打造鲁冀边境金融中心等一系列政策要求,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力开启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

  为此,2014年德城区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突出“城市经济”主攻方向、“三大板块”发展载体和“一心两城”根本目标,大力实施“中部带动、两翼先行”战略,以产业优化促发展提质,以高效投入促活力提升,以城乡统筹促一体发展,以惠民利民促民生改善,以群众路线促作风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持续发展、广惠民生的科学轨道,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新德城。

  “中部带动、两翼先行”是德城区经过历年的探索与实践,立足南部、中部、北部的产业基础和发展规划而采取的产业发展重大战略。“中部带动”就是中部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商贸物流、楼宇经济3个优势产业,以及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电子信息、社区服务等新兴业态,主攻以服务业为核心的城市经济,打造区域竞争制高点,带动南北两翼加速崛起;“两翼先行”就是立足南部、北部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定位,调整思路、科学规划,南延北展、扩容提质,努力实现“两翼”快速崛起、先行突破。
  

  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

  

  在民生事业方面,德城区提出了“建设美丽幸福新德城”的发展目标,2014将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努力让全区人民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在教育事业方面,启动明诚学校、池口小学建设,优化调整学校布局。推进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继续面向985、211工程及重点师范院校招聘后备教师,推进实施“8+4”名校创建计划。加强城乡学校交流互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

  在文化事业方面,开展“百姓大舞台”、社区艺术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00场以上,规范提升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为群众提供社区文化活动场地10处,在38个社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实施五环体育馆和全民健身广场改造工程,努力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高层次、更具品位的文体娱乐生活。

  在卫生事业方面:在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在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国医堂”。引进高水平卫生人才30人以上,建成8个市级以上重点学科,启动联合医院医养中心病房楼建设工程,努力提高重点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在社会保障方面:积极扶持创业就业,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就业培训援助机制,力争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900人。以新上企业和项目为重点,力争企业养老保险新增扩面、征缴基金实现新突破,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完善“五险合一”的社保新体系,扩大城乡养老保险、医保、住房公积金覆盖面,确保城乡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逐步提高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和供养标准,让群众不为饥寒所迫、大病所困、失业所忧、灾害所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德州两会召开在即。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和方式,我们特别推出大众网德州两会特别报道《践行群众路线 德州在行动——请问书记(区县长)》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共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 邵清泽先生,邵区长欢迎您!

   

  邵区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你们好。我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我代表德城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工作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以及各位网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邵区长,2013年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请问邵区长,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取得了哪些工作亮点和成绩?

  邵区长:2013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以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重要思路,大力实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商贸名城、教育名城”重大战略,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6亿元,增长13%;实现财政总收入26.6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亿元,分别增长20.1%和20.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4亿元,增长25%。

  在产业发展方面,坚持集群集约、优势优先,实现了总量与质量共增的良性发展。围绕中部现代服务业、北部高端工业、南部生态农业“三大板块”布局,主攻以服务业为核心的城市经济。服务业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启动南城商务区建设,万达广场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着力打造金融大厦、天翔大厦等一批特色商务楼宇,楼宇企业发展到420家。繁荣发展商贸物流,物流企业达到325家,我区被评为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退城进园”战略,启动17家城区企业搬迁。大力实施“5231”大企业培植战略,实华化工跻身中国化工500强,4家企业实现挂牌上市。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利润、利税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增长20%左右。生态农业效益凸显。成立南部生态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六纵六横”路网框架。九龙寨二期、运河庭院等项目进展顺利。黄河涯镇被列为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高标准完成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小麦、玉米生产实现了“十一”连增。

  在项目建设方面,坚持夯实基础、放眼长远,实现了当前与未来兼顾的蓄势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跨越发展主引擎,首先,我们坚持做大存量,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0个,完成投资11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8.9%。东北城、实华化工耗氯精加工、唐人中心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均进展迅速。同时,我们注重做活增量,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年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995亿元,成功引进投资60亿元的万达广场、40亿元的万源国际广场等过10亿元项目16个。

  在城乡建设方面,坚持统筹城乡、全域建设,实现了城市与乡村共融的一体发展。规划实施6大类、21项城建工程,是历年来城建工程量最大、财政投入最多、城乡变化最显著的一年。采取政府主导的方式,顺利启动魏庄、大东关等19个旧城改造项目。新建改造湖滨北大道、胜利街等12条道路,圆满完成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任务。启动数字化城管工作,开展整治市容、美化夜景等五项活动,城区环境明显改善。

  在民生工作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实现了富民与强区同步的和谐发展。年初,我们确定实施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十中扩建工程投入使用,明诚学校、职业学校顺利启动,学院附小、翟时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二屯、黄河涯镇中心幼儿园完成主体建设。扎实推进全国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市立医院病房楼副楼竣工使用,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建成8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连续9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落实养老金增资待遇,新增扩面5500人,按时足额发放企业养老金2.6亿元。

    

  主持人:可以说,德城区在过去的一年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那么,请问邵区长,展望新的一年,德城区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

  邵区长:2014年,是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一圈一带”重大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重大部署,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更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此外,我省“一圈一带”战略的规划实施,是我区加快跨越崛起的又一重大机遇,“一圈一带”规划明确提出将在营商环境、投资、基础设施、财税等各个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涉及面之广、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如果我区把这些政策用好,必将为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我区近年来确立了主攻城市经济、建设教育名城、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等一系列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这完全符合“一圈一带”规划赋予德州创建全国新型城市化改革试点,建设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实验区,打造鲁冀边境金融中心等一系列政策要求,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力开启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

   

  主持人:面临着良好的机遇,我们德城区今年总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邵区长:近期以来,区委、区政府连续几次召开常委(扩大)会和专题会议,围绕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特别是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开展好今年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谋划。2014年,我们总的想法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突出“城市经济”主攻方向、“三大板块”发展载体和“一心两城”根本目标,大力实施“中部带动、两翼先行”战略,以产业优化促发展提质,以高效投入促活力提升,以城乡统筹促一体发展,以惠民利民促民生改善,以群众路线促作风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持续发展、广惠民生的科学轨道,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新德城。主要预期指标为:GDP增长11.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5%和13%。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德城区将大力实施“中部带动、两翼先行”战略,请您介绍一下,“中部带动、两翼先行”战略的具体涵义是什么,我们又将怎样实施这个战略呢?

  邵区长:“中部带动、两翼先行”是我区经过历年的探索与实践,立足南部、中部、北部的产业基础和发展规划而采取的产业发展重大战略。“中部带动”就是中部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商贸物流、楼宇经济3个优势产业,以及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电子信息、社区服务等新兴业态,主攻以服务业为核心的城市经济,打造区域竞争制高点,带动南北两翼加速崛起;“两翼先行”就是立足南部、北部区位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