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长大接访缘何“遇冷”

2014年03月24日 07:13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县委书记亲自接访,为俺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我很满意。”3月22日上午,曹县曹城办马山庄村民郭冬升老人,手攥县委书记王忠想签批过的上访材料,对记者说。

书记县长大接访缘何“遇冷”

曹县做足群众接访“诗外功夫”,从制度上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

□ 本报记者 吴宝书 梁利杰

 

 

  “县委书记亲自接访,为俺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我很满意。”3月22日上午,曹县曹城办马山庄村民郭冬升老人,手攥县委书记王忠想签批过的上访材料,对记者说。

  郭冬升此次反映的是一公司租赁村里农户承包地没有兑现土地租金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当天是曹县县委书记、县长大接访活动日,地点就在县人民广场。活动现场,除设有书记、县长接访区外,还同时设有农业农村、涉法涉诉、人事社保等6个专项问题接访工作组。与此同时,全县27个乡镇办事处驻地也开设了分接访地点。

  为提高全县群众对此次接访活动的知晓率,3天前,县里就通过县电视台进行了广泛宣传。然而,记者在接访现场并没有看到预想中的“火爆”场面,偌大的广场显得很冷清。整整一上午,共汇总了71起181人次上访案件。

  当记者把心中的疑问抛给王忠想时,他坦言,“我一上午才接待了10余起群众来访,与预期有不小差距。”

  曹县作为山东省第一人口大县,地处苏豫两省交界处,这几年又处于快速发展期,各种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王忠想回忆说,3年前,他每周接到的群众上访材料足有1米多高,县委县政府大门更是经常被上访群众围堵。

  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发展就是奢谈。为此,县里把加强对群众工作的组织领导放在首位,成立了由85名人员常驻工作的县群众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实行集中信息分析研判、接访调解、考核督查,实现了群众信访工作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大群工格局的转变。同时,在全市率先按照正科级常设机构设立群众工作办公室,各乡镇办事处、县直部门、村居(企业)层层设立相对应机构。

  为从制度上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让矛盾纠纷“浮”上来,让群众有话“说”出来,该县坚持把工作做在平时,定期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问题大处理、矛盾大化解”等系列活动。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全县先后组织了三次调研活动,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4970条。目前,全县正在针对调研出的问题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到群众家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已累计走访群众5.3万户,排查出有信访苗头问题567件,化解矛盾纠纷261件。

  日益健全的群众工作制度,为推动当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当地群众去省市、进北京的上访量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由2010年全市第六名上升到2013年的全市第二名;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由2010年全市倒数第一上升到2013年全市第一。

  “今天的大接访遇冷既让我意外,又感觉欣慰,这说明我们的群众接访工作的‘诗外功夫’做到了家。”王忠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