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照照先进典型这面镜子

2014年03月25日 07:01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先进典型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是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照镜子,正衣冠,就要以这些先进典型为镜,照出问题,照出差距,使自己在思想上有大的提高,作风上有大的改善。这些老典型,都来自基层,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部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生动教材,都是一面践行群众路线的镜子。

  □ 本报评论员

  先进典型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是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照镜子,正衣冠,就要以这些先进典型为镜,照出问题,照出差距,使自己在思想上有大的提高,作风上有大的改善。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群众。这些老典型,都来自基层,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部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生动教材,都是一面践行群众路线的镜子。对照焦裕禄的为民情怀,可以检查自己有没有严于律己,有没有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对照朱彦夫的刚强意志,可以检验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精神上缺不缺“钙”;对照王乐义的无私奉献,可以看看自己有没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带头人……以先进典型为镜,就要用这些先锋模范的事迹丈量一下自己,来一次思想和工作作风的大排查、大检修,以净化心灵,提升境界。
  学习先进典型,感动之后要继以行动。作风有没有改观,行动最有说服力。如果学典型只是停留于感动,却拿不出祛除“四风”、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学习之后一切照旧,就失去了照镜子的意义。照好先进典型这面镜子,必须把内心的触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真正用先进典型的思想境界与优良作风匡正行为,真正像这些典型模范一样把对群众的真感情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中改作风、求实效,创实绩,如此,学典型才算学到位,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良好成效。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