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感动过我们的人和事:孔繁森,爱别人 爱人民

2014年03月26日 06:52作者:鲍青 李梦 逄春阶来源:大众日报

聊城孔繁森纪念馆馆长高杉从年前起一直在忙活,3月22日下午,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陪孔繁森夫人王庆芝从西安刚回来,他们是去看孔繁森硅胶像的小样。硅胶像塑好后,将安放在孔繁森纪念馆。

  1994年本报头版刊发孔繁森事迹。

  孔繁森同志与藏族儿童在一起。

  □ 本报记者 鲍青 李梦 逄春阶

  聊城孔繁森纪念馆馆长高杉从年前起一直在忙活,3月22日下午,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陪孔繁森夫人王庆芝从西安刚回来,他们是去看孔繁森硅胶像的小样。硅胶像塑好后,将安放在孔繁森纪念馆。
  孔繁森硅胶像主题是“祖孙情深”,塑造的情景是孔繁森在辅导他收养的两个藏族孤儿曲印和贡桑做作业。目前两个孤儿怎样了?高杉说:“两个孩子都很争气,曲印现在拉萨电视台干记者,贡桑南京大学毕业,现在是文化干部。”
  孔繁森生活并不宽裕,1993年他悄悄到西藏军分区总医院血库,要求献血,其实他是为了孩子们来卖血,就这样孔繁森三次以“洛珠”的名义献血900毫升,记者在纪念馆看到了孔繁森化名的采血单。
  “孔繁森殉职时,兜里只有八块六毛钱,我绝对相信。”宋来君今年64岁,是聊城市政协原副主席。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他是孔繁森第一次援藏的队友。宋来君在南木林县,孔繁森在岗巴县,相隔一条雅鲁藏布江,平时难得一见。宋来君记得,两人进藏仅有两次相见,一次是孔繁森考察藏区摔成脑震荡,血肉模糊躺在医院里;一次是两人相约拉萨机场,结伴回乡。“那次机场一见,他就跟我借钱买机票。我问‘你的钱又给谁了?’他不好意思地说:‘你还不了解我……’他把手里的钱都接济困难户了。”
  最了解孔繁森的,是妻子王庆芝:“他很少给家里寄钱,总说钱不够花。他看不得人家掉泪。人家掉泪,他心就软了。”
  一个小小的针线包,被置放在孔繁森下乡调研经常背的小药箱边上,黑线紧紧地缠在线棒上。这是新“发现”的遗物。高杉说:“在布展时,我们整理孔繁森的遗物,从他使用过的笔筒里发现了这个针线包。”
  孔繁森到西藏后,为了能够更多地帮助藏族同胞,生活中更是省吃俭用。几年来,内衣内裤都是带补丁的。每当同事取笑他时,他总是风趣地说:“反正穿在里面谁也看不见。宪法也没规定市长、书记就不能穿带补丁的衣服呀!”
  记者看到新征集到的一张孔繁森在上海第一医院的门诊病历。1989年11月14日,孔繁森因车祸住进医院。因伤势过重,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决定让他速回济南治疗,伤势稍微好转,他就到杭州、上海考察项目,在考察途中,住进了上海第一人民医院。
  扩建的孔繁森纪念馆增加了1000多件珍贵的图片、书籍、视频等资料。站在这些跟孔繁森的生命有交集的东西面前,记者感慨,增加的岂止是“馆藏”,它们承载的是精神。我们理解了孔繁森的话:“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山的高低,不能用尺丈量,需用心触摸。
  不到西藏,不知孔繁森在藏民心中的地位。东昌府区区委书记李小平介绍,去年,聊城一批干部到西藏考察,在车上不经意说起来自孔繁森故乡,满车人围上来,争先恐后询问孔繁森夫人怎么样,孩子如何,竖起大拇指夸赞孔繁森的为民情怀,没有人不会被那场景感动。
  “好人孔繁森”,也是他的故乡——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五里墩村所有村民给他的标签。60岁的村民孔祥久说,孔繁森不像“干部”的地方很多很多。“每次回家,他都会提前在村口下车,步行进村。沿路不管看到谁,都要三姑二舅地打招呼;他不抽烟,但见抽烟的,就递上一根;看到腿脚不便的,就送副拐杖。”
  五里墩村也有一座“繁森陈列馆”。是村民19年前自发募集1万多元盖的。
  3月25日,孔繁森纪念馆扩建启用,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在启用仪式上动情地说:“孔繁森是一面镜子,照明了一个道理:干部若用务实对待群众,群众必用真情回报干部,作为孔繁森故乡的人,有责任有义务有觉悟擦亮这面镜子。”
  虽然孔繁森去世快20年了,但在妻子王庆芝看来,他一天也没走,一直还在西藏工作着。“过去他都是夜里来电话,询问老人和孩子们的情况,现在有时夜里电话铃一响,我就觉得是他打来的。”

点击浏览下一张 

    那些年感动过我们的人和事:焦裕禄,他从未离开

  3月18日晚,春雨淅沥,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看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裕禄的本家、60岁的焦方祥激动地说:“习总书记去看焦裕禄了。”北崮山村,是焦裕禄的故乡,整个村子都在为这个消息激动。

  大众日报评论:照照先进典型这面镜子 

  先进典型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是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照镜子,正衣冠,就要以这些先进典型为镜,照出问题,照出差距,使自己在思想上有大的提高,作风上有大的改善。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