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重于泰山

2014年07月02日 09:34作者:来源:新华网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对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勇于担当、动真碰硬,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求实效,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重于泰山——访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
    新华网济南7月2日电(记者徐金鹏、陈国军、王海鹰)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对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勇于担当、动真碰硬,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求实效,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记者:落实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对这个问题您是如何认识的?山东省委是如何推进的?
    姜异康:党委主体责任重在落实,只有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勇于担当的意识,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在真抓常抓、抓紧抓实上下工夫,使各项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具体化,才能切实肩负起重大政治责任,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山东省委坚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思想认识到位。省委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省委常委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形式,不断深化对党委主体责任本质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指导工作。
    二是注重勇于担当落实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总体部署。去年以来,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召开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与全省17市市委书记、市长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就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随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整改,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三是注重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会制定了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谈心谈话等自身作风建设8项制度,常委一班人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为全省作出表率。
    记者:正党风、转作风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目前很重要的是严明纪律、纠正“四风”。山东省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姜异康:我们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正党风、转作风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重要工作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特别是注意抓细节抓具体,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都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狠刹各种不正之风。去年以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57起,处理4530人,党纪政纪处分1009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分三期部署开展了33项专项治理,查处“庸懒散”直接责任人2064人,调整清理办公用房17.2万平方米,清理清退公务用车2083辆,108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把党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实行省委常委包信访积案制度,去年常委所包的14个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或息诉罢访。在省委常委带动下,全省有126名市级领导干部和1290名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包案,共包案处理1978件信访问题。
    记者:惩治腐败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中央的要求,更直接关系主体责任的落实。山东省委是如何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履职的,在惩治腐败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姜异康:山东省委对惩治腐败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切实加强对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领导,对重要案件线索及时核查,对重要信访举报及时批办,对重要案件及时研究调查处理,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201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2万余件,增长17.2%;党纪政纪处分1.21万余人,增长20%,其中厅级干部19人、县处级干部251人。今年1—5月,立案5166件,增长24.8%;党纪政纪处分4721人,增长28.9%,其中厅级干部15人、县处级干部165人,严惩了腐败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
    记者:落实主体责任需要抓好源头治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干部不想腐、不能腐。山东省在这方面有哪些探索和实践?
    姜异康:推进关口前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预防和减少腐败的有效手段。为此,我们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政教育。利用山东沂蒙红色资源,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基地,组织1600多名省管干部接受教育。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德廉知识测试,对测试不合格者暂缓提拔,去年全省有6297名正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今年将延伸到副厅级和副县处级干部。
    二是认真选好用好干部。坚持省委集体酝酿干部原则,完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制度,健全干部双向约谈制度,认真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考核评价关、管理监督关。从2011年开始,在全省开展干部约谈工作,目前已约谈15.4万人次,对廉政问题早“把脉”、早打“预防针”。
    三是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去年分两轮对11个市和20个县(市、区)进行巡视,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80个,集中查处和纠正了一批突出问题。
    四是进一步发挥纪委监督作用。推进纪委常委同下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去年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2.51万余人次,省纪委常委同55名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今年以来,在70个县(市、区)探索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委会专题述廉试点。
    下一步,山东省将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探索、认真实践,切实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省委正筹备召开全省性会议,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作出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