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2014年09月25日 07:15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从5月中旬开始,全省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市、县领导班子及直属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自上而下陆续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目前,市、县、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全部召开。

浴火求重生 齐鲁沐新风

——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 本报记者 滕敦斋
从5月中旬开始,全省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市、县领导班子及直属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自上而下陆续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目前,市、县、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全部召开。
全省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为标杆,充分借鉴第一批活动经验,坚持高点定位,贯彻从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层层传递压力,确保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持续深化认识
逐级示范引领

各级把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作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的关键来抓,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对标立规明差距。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规定书目,结合山东实际,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弘扬沂蒙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孔繁森、朱彦夫、王乐义等先进典型,在对标立规与反省自身中明确定位、查找不足。
二是层层讲评找不足。省委召开市委书记集中学习讲评会,各市党委书记联系实际讲体会摆问题,省委领导同志集中点评。之后,市、县、乡层层召开集中学习讲评会,通过上级一把手带下级一把手、一把手带班子成员,以讲促学、以评促查,使党员干部不断深化认识、提高标准、看到差距。
三是抓实“回头看”夯基础。为防止活动中的形式主义,全省集中开展了“回头看”,各级党组织对照中央、省委要求“十看”“十查”,进一步查缺补漏、做好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中感受到了压力,打消了等待观望、被动应付等思想。
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指导联系点的做法,为各级明确了标准,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各级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指导联系点的做法为标杆,努力打造身边样板,使各地学有目标、行有尺度、做有标准。充分发挥蒙阴示范作用,在活动中先行一步,坚持更高标准。省里及时总结推广蒙阴等地的经验做法,形成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担任省委赴市督导组组长,每人选择1个县(市、区)建立联系点;各级领导干部在县、乡镇和基层单位建立6.8万个联系点,做到了联系点层层示范、各级各单位步步跟进。
挖深找准问题
严格审核把关

为防止找问题不聚焦、不准确、不深入,各级各部门把列问题清单作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的必备程序,要求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对上级和本级党委列举的“四风”问题表现,对活动中征求的意见建议,都逐一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班子的问题、下级的问题、分管部门单位的问题,列出个人、班子和班子其他成员的三张问题清单,把问题摆清楚。
在自己找的基础上,各级跟上工作,帮助把问题找准找实。一是集中约谈传导压力。省委书记姜异康分别与17市党政正职面对面谈心谈话,强调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履职尽责、抓好活动。担任省委赴市督导组组长的省级领导同志分别约谈了所督导市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有关成员,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确保把班子的问题谈透、把个人的问题谈透、把对方的问题谈透、把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把改进措施谈透,市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平均开展了3轮、共计3.6万多次谈心谈话。二是集中反馈点明问题。省委赴市督导组和省市赴县(市、区)联合督导组将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的纪检、巡视、审计、信访、舆情和组织上日常掌握的情况,连同督导工作中收集到的5.2万条意见,向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反馈,并对问题清单进行审核把关,面对面谈心指导。三是集体“把脉”深挖不足。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集体“会诊”;主要负责同志主动亮出个人“四风”问题清单,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在带头揭短亮丑、从严从实查摆问题上作出示范。
围绕对照检查材料有质量、开展批评有“辣味”这个重点,各级坚持严字当头,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省委常委逐一审阅市委常委班子和书记、市长的对照检查材料,姜异康最后把关审定;对个别认识不到位、对照检查不深入的,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约谈市委书记。担任省委赴市督导组组长的省级领导同志,认真审阅所督导市和联系点县(市、区)的有关材料,抓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各级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材料多次反复认真修改。
一些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对照检查材料不是写出来的,而是不断对标、不断反省、不断进行思想斗争、从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批评的“辣味”不是相互扣帽子扣出来的,而是从事业出发,真心交流、真情爱护、真诚帮助发自肺腑流露出来的。
贯彻整风精神
真刀真枪交锋

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一人谈、众人帮、逐个进行”的方式进行。会上,各级一把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喊响“向我开炮”;班子成员以无私无畏的勇气主动查摆问题,自觉承担责任。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住房、用车、家属子女工作就业等情况,都逐一如实作出具体说明;对群众提出的、督导组反馈的具体问题,也都作出回应。
有的干部剖析,“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力,什么项目都敢上,但项目落地后不符合长远发展和环保要求,导致地方产业结构不合理”;有的说,“抓工作讲形式讲排场,一遇到活动和检查,就在沿途刷墙、划线、涂树,花钱不少,对工作没有什么帮助”;有的说,“随着职务升迁,与群众越来越远,联系群众有时成了一种形式”;有的检查到,“八项规定出台之前,认为接待也是生产力,花公家钱不心疼,助长了铺张浪费之风。”
开展相互批评时,大家出于公心、坦诚相待,讲真话、动真情,直截了当、点到要害,每名班子成员平均收到批评意见20条。有的常委批评书记,“在书记的位子,干着行政的活,整天忙着抓经济抓项目,对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很少过问”;有的批评其他常委,“过于关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分管工作看得过重,实际上是站位不高、缺乏大局意识”;有的批评道,“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实际上是功利主义思想在作怪”。一条条意见触动内心,一个个问题发人深省。
有的同志在会上流了泪;有的同志对其他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当场站起来诚恳道歉。许多同志说,许多话过去不愿讲也不敢讲,讲出来怕丢面子、怕得罪人,如今讲出来,正视它、改掉它,就像丢掉了包袱、洗除了污垢,感到神清气爽、一身轻松。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一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感受,将终身难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群众观念更加牢固

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经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和党性党风的锻炼考验。大家普遍反映,这是多年来质量最高、触动最深、收获最大的一次民主生活会,也是一次令人难忘、值得珍惜并应不断发扬光大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
思想认识更加清醒、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查找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有的从思想认识“总开关”上找原因,深刻查摆精神缺“钙”、思想松弦、缺乏政治敏锐性等问题;有的认真检讨对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错误做法,从地方主义、本位主义上看危害;有的深刻反思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根源,从破除急功近利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上求对策;有的还结合本地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反省剖析,从问题中汲取教训、改进工作。
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更加牢固,提高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普遍查摆了重经济轻民生、重管理轻服务、重城市轻农村、重显绩轻潜绩等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理解,在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等根本问题上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有的同志说,“身为书记,本该造福一方,但在民生方面很多本就该做的事情却没主动去做,对比焦裕禄同志挽着裤腿子、冒着寒风和群众手挽手、肩并肩斗风沙的干劲,深感不安和内疚”;有的同志说,过去干事情怕上级不满意,怕丢选票,怕这怕那,就是不怕群众不满意,反正群众说了也不算;有的说,过去之所以在群众工作上花了不少钱、出了不少力,但群众还是不叫好,关键是没有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为民服务搞成了“替民做主”;有的说,“对困难群众,一般都是安排下级进行救助,自己逢年过节送袋面、送桶油,很少到百姓家中拉拉家常,很少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劳动,很少与老百姓坐在一个凳子上促膝恳谈,导致与群众关系越来越疏远”;还有一些同志深刻查摆了群众感情淡漠、作风简单粗暴、忽视群众利益等问题。
各级坚持边查边改,深入基层和群众,蹲点调研、体察民情,进一步接了地气、受了教育、转了作风,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省里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期16项上下联动专项整治任务,包括规范城乡低保、改善医疗门诊服务、规范教育收费、规范殡葬服务、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和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等。对全省近311.96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实行入户复核,新纳入低保22.29万人;650家医疗机构开设了无假日门诊、错时门诊和夏季夜间门诊;清理规范殡葬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殡葬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全部网上公示,由当事人自愿选择服务;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动态管理;打掉农村霸痞团伙329个,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各市、县(市、区)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即知即改、边查边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看到了新变化新气象。
组织纪律更加强化
党建责任更加明确

这次民主生活会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弘扬整风精神,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初步解决长期存在的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的问题,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不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大家都态度诚恳、出于公心、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精神,反映出班子成员之间的政治信任和关心爱护。
各级领导班子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开了问题,消除了隔阂,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团结,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为今后加强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加强自身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许多一把手通过活动进一步熟悉了民主集中制的规矩和方法,认识到民主集中制对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意义,更加自觉地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员干部普遍强化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白了当干部就应该承担责任,明白了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更加明确,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各级党组织普遍查摆了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进一步树立了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管党治党的氛围更加浓厚。活动以来,各级加强了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共立案6808件、结案6282件,党纪政纪处分6268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79起,处理2970人,形成了有力震慑。各级集中开展了党员队伍状况分析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活动,对党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全省排查出的757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整顿完成7085个;全省培训党员493.4万人,对排查出的16.6万名党员落实了参加活动的党组织。
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党员干部认真查摆了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安逸、自我要求不严等方面的问题,有的是工作激情退化,想当太平官,求稳怕乱,不愿闯冒;有的是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精神不足,有的是狠抓落实的韧劲不足、艰苦奋斗的精神减弱;有的思想不解放,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啃硬骨头的精神不够。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深刻认识到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和优良作风,深刻认识到为官不为、精神懈怠的严重危害,进一步振奋精神、敢于担当,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