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2014年10月15日 10:04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确定的10个方面55项任务,目前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46项。批活动部署开展的3期33项专项整治任务,已全部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二批活动部署开展的3期16项专项整治任务,正在扎实推进。

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山东先后开展49个专项整治行动。

  山东省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确定的10个方面55项任务,目前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46项。

  第一批活动单位确定的7256项整改事项,已完成6670项,占总数的91.9%。

  第一批活动部署开展的3期33项专项整治任务,已全部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二批活动部署开展的3期16项专项整治任务,正在扎实推进。

  1至8月,各级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08起,处理4308人,党纪政纪处分1256人。(数据:魏 然 制图:于海员)

  荡沉年积弊 迎为民清风

  ■销号式管理专啃“硬骨头”,开展清理“吃空饷”“裸官”等专项行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新三公”将实惠装进百姓口袋、多平台共谱“惠民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17市纷纷亮出实招。

  ■焦裕禄、孔繁森、王伯祥……与榜样“共振”,汲取榜样力量,聚焦“那些年感动过我们的人和事”。

  这是一张令人振奋的作风建设答卷。

  这是一份用心填写的整改成绩单。

  山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反“四风”和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一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建立了一系列常态化符合实际的制度。

  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落实

  前不久,宁阳县伏山镇施村22名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对全村24户正在享受低保的农户进行集中评议。最终,15户完全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户顺利通过,9户因各种原因被清退。村党支部书记施广田说:“谁该享受低保,谁不该享受,大伙最清楚。把决定权交给大伙,这样评出的低保户大伙才认同。”

  像伏山镇一样,今年全省共对近312万名城乡低保对象进行了入户复核,新增低保对象23.6万人、退出低保33.6万人;查纠违规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的683户;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问题716件、830人。

  这是山东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

  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山东先后开展了规范城乡低保、医疗门诊服务、中小学收费、殡葬服务和推行村务公开、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等49个专项整治行动。由省直有关部门牵头,上下联动抓整治,成效显著。目前全省650家医疗机构开设了无假日门诊、错时门诊和夏季夜间门诊;清理规范殡葬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全部实现网上公示,由当事人自愿选择服务;70624个村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动态管理;打掉农村霸痞团伙329个,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山东就深度聚焦“四风”,全省上下联动、统筹施治,以“钉钉子”精神和“准狠韧”的劲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省委常委带头在公车使用、秘书配备等方面自查自纠,省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确定的10个方面55项任务,目前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46项。第一批活动单位确定的7256项整改事项,已完成6670项,占总数的91.9%。第一批活动部署开展的3期33项专项整治任务,已全部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二批活动部署开展的3期16项专项整治任务,正在扎实推进。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时,正值中央巡视组到山东开展巡视工作,发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省委立即决定,把整改工作与落实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结合起来,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13名省委常委全部参加,下设5个专项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22项整改任务、95项工作措施均建立台账,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一项一项盯紧落实。对带病提拔问题严格责任倒查,对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坚决整改。同时,集中开展了规范工资关系和清理“吃空饷”“裸官”、干部兼职等专项行动。

  在整改过程中,各地自始至终坚持依靠群众,接受群众监督,让党员干部当好运动员,让广大群众当好裁判员,形成党内外良性互动。对征求上来的群众意见,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样,请群众评价,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回应。省委常委会的整改方案,17市确定的重点整改任务和进展情况,都在省级媒体上进行了公示。先后分五批向社会公示了第一批活动单位整改重点问题182项,整改措施749条。各市也通过一定方式,及时公示整改内容、时限和进展情况,让广大群众来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