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2014年12月05日 14:28作者:来源:齐鲁网

一年来,山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切实解决脱离群众、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沂蒙精神在新时期不断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视察革命老区临沂时强调: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今天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一年来,山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切实解决脱离群众、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沂蒙精神在新时期不断发扬光大。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80多岁的王克昌老人是支前模范。这天,村里召开新两委第一次会议,商量村里下一步的发展,老人作为村民代表出席。

  老人说,村里的新两委,其实还是老班子。从上届任期开始,这些“两委”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党小组,每名党员联系三五户群众,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低保户、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现在,老人家习惯把村干部给他的联系卡带在身上,有啥困难随时跟干部说。

  王克昌说,“以前打日本鬼子部队对咱老百姓支持抢救,咱老百姓也支援他,军爱民民爱军;现在各级干部对老百姓呢,是处处想着,条条是为老百姓服务,咱也得拥护各级干部,支持他们的工作。”

  现在村里马上要建新社区,冬桃冬梨这些致富农业也将种起来。在村委带领下,村庄美了,生活好了,干部群众一条心,劲往一处使,王克昌说,这种信任就是新时期的沂蒙精神。

  与王克昌默默地支持相比,同样有着沂蒙情节的63岁的于爱梅,最近忙的停不下来。于爱梅是“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近半年来,老人把全部心思都放到了电影《红嫂》的前期准备上。从策划剧本到筹措资金,她一心想着把这部电影打造成几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影片。

  于爱梅介绍,“因为我是红嫂的后人,我就有义务把红嫂精神和沂蒙精神传递下去,就想着把这个红嫂电影拍出来,用屏幕把红嫂的精神,沂蒙精神呢,让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都了解都知道。”

  在临沂,政府出台结亲连心、行风热线、市长公开电话、沂蒙大学堂等16条弘扬沂蒙精神决定,进一步推动老区发展;而在整个山东,各级党委政府也正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沂蒙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了新的生机。

  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林学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天弘扬沂蒙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党和人民政府的信任,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党的宗旨,不断以作风建设的实效,取信于民,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