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联系15万余农户

2013年07月09日 15:0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呦,老王来啦,快坐下吃饭!”6月22日中午,微山县水务公司经理王伟来到夏镇街道陆庄村拆迁户张成远家,张成远从身旁乱哄哄的灶台上随手抓了个碗,盛了小米粥,又拿起一双筷子,往衣襟上一擦,递给王伟。王伟接过筷子,夹起咸菜,一口就把小米粥喝掉小半碗,接着就唠起了家常。张成远是王伟的联系户,就是王伟帮着他在县城一家工厂找了工作,还联系县医院为他老母亲做了全面体检。

进百姓门吃百姓饭 知百姓事帮百姓忙

微山县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联系15万余农户

□记 者 姜国乐 刘芝杰 通讯员 陈 雷 报道

 

  本报微山讯 “呦,老王来啦,快坐下吃饭!”6月22日中午,微山县水务公司经理王伟来到夏镇街道陆庄村拆迁户张成远家,张成远从身旁乱哄哄的灶台上随手抓了个碗,盛了小米粥,又拿起一双筷子,往衣襟上一擦,递给王伟。王伟接过筷子,夹起咸菜,一口就把小米粥喝掉小半碗,接着就唠起了家常。张成远是王伟的联系户,就是王伟帮着他在县城一家工厂找了工作,还联系县医院为他老母亲做了全面体检。

  今年4月,微山县启动以“进百姓门、吃百姓饭、知百姓事、帮百姓忙”为主题的干部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像王伟一样的4545名机关在职人员,对接全县542个村的15万多农户。

  “楼高了,路宽了,生活环境好了,为什么有些群众还是不满意?这是因为群众觉得我们所做的工作离自己太远,我们更加认识到群众身边‘小事’的重要性。”提起开展“四百”活动的背景,微山县委书记程大志说,干部常去老百姓家坐坐,听听烦恼牢骚,出出主意点子,老百姓就会很暖很知足,在老百姓家同吃一锅饭、同喝一壶水,很多老百姓会记一辈子。

  “进百姓门”,就是让干部真正联系群众、走进农户,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吃百姓饭”就是用老百姓的碗筷,吃同一锅饭,以“亲情饭桌”联络感情;“知百姓事”就是了解联系户的家庭情况,建立民情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帮百姓忙”就是要帮群众致富、解群众难题,把事情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县委宣传部干部褚新联系包保高楼乡四段村的47户农户,第一次到村民于登奎家走访时,60多岁的老人把一大袋空药瓶子倒在褚新面前:老于高血压需要长期治疗,但是儿子很少回来,有时候会断药好些天。褚新第二天自费买牛奶、大米,还有一大包药品送来;饭后,还为老人泡脚修脚,老人老泪纵横。老于的儿子听说了这事,羞愧难当,赶紧回家给父亲道歉,现在对老人也更孝顺了。

  记者了解到,“四百”活动开展以来,微山县开展便民服务活动8185场次,结对帮扶3064件,解决难事1381件,民事代办1316件。

  “现在干群关系发生了巨变,一些过去推不动推不开的工作不断突破。”微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洪雷说。在滨湖新城的建设过程中,干部真正入户了解群众诉求,最大限度维护拆迁户利益,群众也更加理解支持决策,干群间良性互动,创造了200余万平米拆迁安置“零上访”的记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