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万户群众家家都有干部亲戚

2013年07月23日 18:00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临沂市331万户农民群众家家都有一门“干部亲戚”,有了难事,“亲戚”将尽心尽力帮助解决。

临沂创立“全覆盖、网格化”群众工作模式

331万户群众家家都有干部亲戚

□记 者 王洪涛 通讯员 田宝宗 报道

  本报临沂7月21日讯 今天开始,临沂市331万户农民群众家家都有一门“干部亲戚”,有了难事,“亲戚”将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当天,临沂市在沂水县召开现场会,在全市推行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实现“全覆盖、网格化”,形成干部全员参与、纵到底横到边的联系群众工作新格局。

  今年1月16日,沂水县10180名干部走村入户,联系全县33.7万户113万名群众,每名干部平均联系30户群众;弄虚作假“零容忍”,5名干部因此受到组织处理;为民服务“网格化”,5个月收集群众需求诉求35489个,92%在网格中解决。

  沂水县泉庄镇西郭庄村86岁老人李永举是孟良崮战役时的支前模范。1月30日,县教体局财务科职工乜宝提到这里走访联系户,见李大爷家还没通上电,她出钱架上电线,安上电灯,并承担起老人以后的电费。五个多月来,乜宝提去西郭庄村走访30多次,解决了不少难题。李永举老人逢人便夸“添了小乜这个好闺女”。

  在沂水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临沂市委决定在全市全面推开,以“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全市10.5万名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部门单位干部全部参与联系群众,每名干部平均联系约30户群众,全市331万户农民群众每户都有对应的联系干部。

  市委书记张少军介绍,联系群众采取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相结合的方式,每名干部每两个月至少与所联系的群众电话联系一次,每年至少到所联系的群众家走访一次。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群众诉求征集、研判、解决、反馈机制,每级工作网格均指定网格长,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公开答复。村级、乡镇网格每月调度1次工作情况;县区网格每季度汇总1次工作情况;属全市带普遍性的问题,由市里统一协调解决。

  为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取得实效,临沂市委规定:采取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半年1次随机抽查。对联系走访效果明显、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对不负责任、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联系干部的责任。同时,把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