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常委沂蒙老区集体上党课

2013年07月01日 22:22作者:滕敦斋来源:大众网

7月1日,是党的92岁生日。在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展开之际,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与省委常委及省有关领导,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沂南、蒙阴,重温党的历史,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省委常委集体赴沂蒙群众路线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育活动

  沂蒙老区上党课

  姜异康郭树清王军民参加

  □大众日报记者 滕敦斋

  雨后的沂蒙山区,山清水秀,生机勃勃。

  7月1日,是党的92岁生日。在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展开之际,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与省委常委及省有关领导,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沂南、蒙阴,重温党的历史,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是沂蒙红嫂的家乡,也是著名的“红色堡垒村”。这里四面环山,地势险要。村边山坡上,绿树掩映下,用石头干插起来的一排排平房,便是沂蒙红嫂纪念馆。

  省委常委首先来到红嫂纪念馆,重温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领略沂蒙红嫂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大家一一参观了9个展室,仔细观看每一件展品,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拥军妈妈胡玉萍……一个个形象是那么高大,一个个故事是那么感人,大家有的神情庄重,有的眼含热泪,有的凝眉沉思。

  姜异康感慨地说,“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红嫂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坚信,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与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你是灯塔,照亮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指明前进的方向……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参观结束时展厅里响起的一曲《跟着共产党走》,让大家心潮澎湃,激情满怀……

  在村边的抗大一分校旧址报告厅,省委常委听取了王换于孙女于爱梅作的“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的报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词句,但报告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人心生敬意,思想受到洗礼,认识到什么样的人是无私奉献的沂蒙母亲,什么样的精神是爱党爱军的沂蒙精神。听完报告,姜异康紧紧握着于爱梅的手,亲切地说,你的奶奶王换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非常崇敬她、怀念她,你是沂蒙精神的传承者,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非常感谢你!

  随后,姜异康在纪念馆主持召开支前模范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听取意见建议。沂蒙红嫂、“火线架桥”组织者李桂芳,解放战争期间入党老党员魏丙见,沂南县南村社区党委书记李凤德,平邑县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沂南县后峪子村党总支书记梁兆利,当代沂蒙新红嫂、朱老大食品公司总经理朱呈镕,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紧紧依靠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干革命、促生产,抓发展、惠民生,党爱民、民拥军的感人事迹。大家认真倾听,不时作着记录,写下自己的体会与思考。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姜异康动情地说,我们之所以选择到沂蒙革命老区来上群众路线教育的“第一课”,是因为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沂蒙人民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和贡献,很值得我们学习。大家说的都是心里话,反映出大家对党的无限热爱、对人民军队的衷心拥护和对人民群众的一片赤诚,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听了非常受感动、非常受教育。从你们身上,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

  姜异康接着说,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山东的巨大政治优势。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好沂蒙精神,牢记党的宗旨,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省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谱写好山东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沂蒙红嫂名扬全国,孟良崮战役更是举世闻名,它是人民战争史上的一座丰碑。位于蒙阴县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是沂蒙群众路线教育基地的另一个重要教学点。

  省委常委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纪念馆参观,共同追寻那逝去的战火硝烟,共同领略那撼人心魄的战争场景。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战场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把大家带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透过沙盘展示、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声光电情景模拟,大家了解了孟良崮战役过程,真切感受到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存史启后人,树碑昭英烈。纪念馆后方的孟良崮革命烈士墓区,松柏苍翠,安然静谧,2865名烈士长眠于此。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大家伫立在烈士英名碑前,拜谒英灵,鞠躬致敬,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哀婉低回的乐曲声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姜异康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常委踊跃发言,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和认识。大家认为,省委常委会全体同志一起来到临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这种方式纪念党的生日,很有意义。同时,这也是省委常委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和开端。回顾那段艰难的岁月,重温那段光辉的历史,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心灵上得到了洗礼,受到了一次很好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对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新的思考,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

  通过深入讨论,省委常委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加深了认识:一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党的一切来自于人民,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二是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三是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我们必须切实改进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姜异康强调,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作为省委常委,既是这次活动的组织推动者,又是参与者,更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紧紧依靠群众开门搞活动,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相信只要省委常委同志率先带头、积极参与,就一定能够把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向前推进。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省委常委会全体同志率先垂范,一路轻车简从,每到一处,倾听群众心声,接受革命教育,真真正正地在沂蒙老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